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慧玲檢視活化海洋12箭 籲兼顧漁民生計

【記者鄭家瑜報導】縣長賴峰偉為搶救澎湖瀕危海洋,日前提出「管制內海汙染源」、「維護漁業秩序」、「復育海洋資源」等3大面向、活化海洋12箭,議員陳慧玲昨針對縣長12箭美中不足之處逐一檢視,建議因海置宜,兼顧漁民生計。

據了解,賴縣長所祭出海洋活化12箭,包含有汙水處理2022年完成率達60%、餐飲業裝設油水分離設備、監督海上平台、減少養殖殘餌、禁用化學洗網劑、限期禁捕、刺網及定置網實名制、管理立竿網具、無籍船合法化、潛水器及空氣軟管搭配魚槍打魚改刑事罰、清除海底覆網、棲地復育及種苗放流。

陳慧玲肯定賴縣長為活化海洋而努力,她認為,海洋是澎湖產業的本錢,沒維護好就沒新鮮美味海鮮可吃,觀光收入自然受影響,但有些作法仍嫌粗糙。

她指出,縣府管制內海汙染源,汙水排放該做的部份應該加快速度、縮短時程,但所提出的餐飲業油水分離,很多店家根本不清楚列管範圍,她建議比照其他縣市訂定自治條例,讓業者申請有法源可以依循。針對海上平台烤牡蠣製造污染,她希望縣府輔導平台業者採用無煙低碳「炊蚵」方式,不僅衛生又乾淨,遊客也能快速品嘗鮮美牡蠣。

另維護漁業秩序中,縣府擬限期禁捕,推動岸距1海浬內每年1、2、7、8月魚群產卵期為禁魚期,其餘月份開放網目3公分以上刺網、10噸以下漁船作業,她指出,縣府提出4個月份禁魚並沒有完整科學根據,例如有漁民就向她說魚卵、仔魚是在4月,縣府先應該全面了解避免影響漁民生計;至於禁漁範圍,陳慧玲認為,岸距1海浬內本就是經濟能力不好小船,縣府制訂範圍導致很多離島無法作業,建議先釐清海域狀況,再視海域狀況來訂定規範。

最後陳慧玲針對日前縣長承諾漁民可用魚叉搭配空氣軟管或氧氣瓶,特別提醒縣長這樣做法仍是違反法令,呼籲縣長不要誤導漁民。

議員接連呼籲成立交通局

繼陳慧玲提出成立交通局,盼縣府以專業單位執行來提升交通管理效率,警界出身的議員許育愷也同樣提出呼籲。

許育愷指出,交通業務執掌單位包含有警察、建設、工務段、車船處、到所轄道路鄉市公所等多個單位,但警察主要是維護置,並非道路主管機關,而他也發現全台各縣市包括連江縣都有交通專責單位,或工程專業背景局處承辦,唯獨澎湖是警察局來掌管交通標示、標線,希望縣府成立專責單位。

賴峰偉說明,陳慧玲議員提出後,縣府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有主管提出可改為交通旅遊局等建議,他會深入研議。

解決護士荒 呂光宇建議增加正式護理師

針對澎湖護士荒,呂光宇指出,澎湖有426個護理人員分布於各醫院、診所、衛生室、學校等,護病比約為10比1,每萬人之中護理人員比率明顯偏低。

呂光宇說,曾有人向他建議澎科大增設護理系,但他個人反對,因為考量到沒有專任師資、教學醫材也不足。

另今年有護校在澎湖召收10名學生,結果才5人報名。呂光宇檢視大家為什麼不願意讀護理系,甚至很多護校畢業學生不願當護士,因為護理人員工作壓力大。

他認為要解決澎湖護士缺,讓大家願意留下,不是薪水差異,而是要有工作保障,也唯有中央政府魄力,增加醫事人員條例進用資格的護理人員,讓護士能等同公務員享有福利、退休保障,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賴峰偉指出,當時就有很多醫事機構提出同樣建言,縣府也願意向中央建議爭取,但以他經歷中央部會經驗判斷,正式人員進用會增財龐大務負擔,人事行政總處一定不會同意。

議長劉陳昭玲則建議,可比照澎湖早期公費護理師模式,名額不一定要多,畢業後讓這些護理師回到澎湖服務,同時保障正式人員資格。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