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白子狗鯊媽媽產卵鞘 四月後為寶寶公開取名

【記者莊惠惠報導】休館近五年、幾近殘破的澎湖水族館,四月風華再現,近日更傳出喜訊,館內一隻十分稀有的白子條紋狗鯊,順利產下多枚卵鞘,預計四個月後會孵化,小狗鯊有可能遺傳狗鯊媽媽的基因,出現白子現象,水族館預計四個月後幫孵化的小白狗鯊寶寶公開票選取名,讓小狗鯊有個既可愛又響亮的名字。

扭動著身驅、狀似十分痛苦的白子條紋狗鯊,上下不停游動,巡館人員發現異狀可以將要生產的跡象,隨即架上攝影機,結果不到3分鐘,白子狗鯊媽媽就在遊客眾目睽睽之下產下一枚卵鞘。

水族館館長張文炳表示,一般條紋狗鯊正常体色大都呈現暗黑,白子情況十分稀有、罕見,澎湖水族館是在97年於湖西北寮漁港購得這尾白子狗鮫,目測體長約在70公分左右,不過前主人經營不善吹起熄灯號,直到上個月4日重新開館,兩隻鎮館的白子條紋狗鯊,其中一隻母鯊就在重新開幕一個禮拜,於4月10日下午產下3、4枚卵鞘。

狗鯊的卵呈寬廣矩形,直徑達15厘米左右,又被稱為「美人魚的錢包」,它們都附有厚卵鞘及蔓絲,能依附在岩石或海藻上,防止被海流沖走,並能抵抗捕食者。經過4個月的孵化期,這些可愛的小鯊魚就會「破殼而出」,剛出生的小狗鯊身長約在20厘米,到水族館參觀的小朋友已經迫不急待等狗鯊寶寶出生,童言童語的說,鯊魚寶寶是個男生,要取名為「小泥鰍」。

條紋狗鯊主要棲息於沿海礁砂混合且海藻繁生的海床,行動緩慢,臺灣分布於北部及西部海域,由於澎湖水館小狗鯊有可能遺傳狗鯊媽媽的基因,出現白子現象,水族館預計四個月後幫孵化的狗鯊寶寶公開票選取名,讓小狗鯊有個既可愛又響亮的名字。



△白子狗鯊媽媽產卵鞘。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