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尋求辨識西嶼燈塔12尊神像名稱與方向相關資料的啟事

【記者嚴光澎報導】目前仍置於澎湖外垵,已在進行整建的慈航寺主神兩側牆壁上的12尊神像,根據文獻及古照片顯示,與清朝道光年間興建的西嶼燈塔是有關連的。

為維護暨保存傳統中式燈塔文物,廟方徵求熟知當地文物掌故的賢達人士,協助辨識、惠賜這12尊神像的名稱,以及它們安放在燈塔的正確方向及位置,以便我們在藉用三維(3D)虛擬重建的西嶼燈塔模型中,逐一置放後,贈送澎湖文化保護機構作長久的保存。

未來可提供本地人瞭解在地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也為蒞臨法定古蹟的西嶼燈塔的民眾,增添深層旅行的好題材。惠賜資料,請寄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景祥祜特別顧問(hsching@cityu.edu.hk),或台中東海大學圖書館謝鶯興先生(olshie@thu.edu.tw或電話: 04-23590121轉28760)。

關於西嶼燈塔的興建歷史,我們可以從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清朝光緒二十年(1894年)刊本澎湖人林豪修《澎湖廳志》(附古籍的書影)中,清朝乾隆四十三年(1778)蔣元樞〈創建西嶼塔燈碑記〉,四十四年(1779)謝維祺撰〈建修西嶼燈塔落成碑記〉兩篇記載得知,當時已經為在海上往來航行船隻的安全,而興建西嶼燈塔。到清朝道光三年(1823年)的春天,因為塔前天后廟的房舍傾圮,玻璃損毀,塔燈時亮時不亮,無法發揮原有效果。澎湖通判蔣鏞與協鎮陳化成商議,一起籌款重修。

今日的洋式燈塔面貌,則是在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年),當時的通判劉邦憲接臺灣府移知,由通商總局准福州洋關派人到西嶼履勘,選定基址;來自英國的David Marr Henderson (韓達紳亦稱韓德善)擔任為首任總工程司,負責籌畫興建,清光緒元年(1875)12月點燈啟用。

而原先傳統中式燈塔,以英國皇家地理學會圖書館珍藏的老照片與遺留在漁翁島燈塔古蹟及慈航寺的文物,透過新媒體技術,成功虛擬重建光緒八年(1828)西嶼燈塔修建完成的樣貌,研究成果獲刊於西班牙的國際考古學術期刊《Virtual Archaeology Review》2018年第9卷第18期及今(2019)年美國IGI出版的數位人文研究學術專書《Digital Humanity and Scholarly Trends in the Asia-Pacific》第9章,頁181-199。藉用現今科技的協助,香港城市大學的一批燈塔古蹟調查研究員的研究分析,得知當時燈塔興建的方位,以及塔座的第三、四、五層的牆上,各安放4尊神像(附虛擬重建的西嶼塔燈影幅)。而這12尊神像(附護神的影像與編號)目前仍放在外垵,正在整建中的慈航寺的行館之中。我們應該如何還原它們到正確的位置上,保護當地的重要文物並重現於世,亟待各方賢達人士的資料提供與協助。







△虛擬重建的西嶼塔燈影幅(側面)。(嚴光澎翻攝)

△東海大學圖書館珍藏清朝光緒二十年(1894年)《澎湖廳志》版本。(嚴光澎翻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