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觀念的衝突

最近縣長賴峰偉大力整頓交通、市容及環境衛生,造成一些人不適,贊成與反對都有。基本上,這是民眾觀念上的衝突。

澎湖是個離島,鄉親生活步調緩慢,生活優閒,大家過慣這種悠哉的環境,一旦畫出一道必須嚴守的界線,難免不易適應。

嚴格來說,鄉親習慣情、理、法的順序,甚至只講情,理字擺中間。法的話,最好免談。

而在台灣比較鄉土型態的縣分,民眾的習性則是講情又講理。法,不予重視。

相對於台北市、新北市,這種高度都會型的社會,民眾將法放在最前面,其次是講理。情呢?那就別談了。

所以有人說,北部人現實,沒有人情味,原因就是這樣來的。人人以法為度,以情為空。

以交通違規為例,警員執行取締任務,管你是部長、市長、立委、議員、大企業家、高知名度演藝人員,或是自己的長官,毫不留情面,一律開罰。

所以說,為什麼相當於部長級的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酒駕被逮,當場移送法辦,留下公共危險前科。如果在澎湖的話,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原因何在?你懂的。

鄉親想過現代化井然有序的生活,就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忍耐與學習法的界線與不便。

畢竟,除非不離開澎湖,要不然到了台灣都會區,或出國旅遊,還是要按照法理情順序,去遷就當地的社會運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