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史上首見!黑洞照曝光 中研院主導格林蘭觀測站核心靈魂人物陳明堂博士澎湖囝仔

【記者莊惠惠報導】黑洞是根據廣義相對論所推論、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並非是一般認知的「洞」概念)。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黑洞的質量是如此之大,它產生的重力場是如此之強,以致於大量可測物質和輻射都無法逃逸,就連傳播速度極快的光子也逃逸不出來。由於類似熱力學上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黑洞。

中研院與全球其他6個研究單位,本月(10日)晚間在台、美、日等5地舉行同步記者會,公布人類史上首次拍到的超大質量黑洞影像,這也是本世紀天文跟物理學界最重大的發現之一,讓學界相當振奮。並公布的黑洞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中央部分漆黑無光,外觀宛如新月狀。
團隊中由台灣中研院主導的格林蘭觀測站其核心靈魂人物中研院陳明堂博士是澎湖囝仔白沙鄉大倉人,消息傳回澎湖,鄉親引以為傲。
此次公佈的影像是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這近乎瘋狂的偉大計劃“EHT” 台灣幸參與其中。
據澎水退休老師陳明宗表示,因與陳明堂博士名字差一字英文同是MT-CHEN成為他臉書173好友中的一位,就如“黑洞”般沉潛內縮是宇宙中最大質量體,體積不等於質量,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陳明堂博士的解密歷程也讓我悟出祖先命名“大倉”的真正含義,大度藏倉有容乃大,無限大無限久就即謂“宇宙蒼穹”,面對宇宙浩瀚人類相對地是多麼的卑微,也難怪在與陳博士的對話中,把成就全歸功給團隊的雅量。
中研院指出,黑洞其實就是一個黑暗的影子,EHT透過多次調校和成像方法,每次結果都顯現著中心有一黑暗區域的環狀結構,即「黑洞陰影」。EHT計畫中的8座望遠鏡,有4座是由中研院支援或佈建(SMA、ALMA、JCMT及GLT),讓台灣在本次突破性發現中扮演關鍵角色。




△「事件視界望遠鏡」連線演習期間合照。由左至右:陳明堂(天文所)、Nimesh Patel(史密松天文台)、劉冠宇(天文所/東亞天文台)、淺田圭一(天文所)及西岡宏朗(天文所)。(中研院提供)
△人類史上黑洞照片。(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事件視界望遠鏡示意圖。(取自中研院官網)。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