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春節熱鬧氣氛接,明日歡欣小過年-元宵

鷓鴣天:元宵節
流轉時光小過年,元宵再度樂翻天,
人潮湧廟觀燈燦,武轎踩街繞境鮮:
獅陣舞,炮聲喧,乞龜射虎福綿延,
逐追熱鬧歡騰後,暢詠新春圓滿篇!
<陳鼎盛>
元宵乞龜
時值元宵廟口喧,黃昏男女會忻然,
提燈追月燃花炮,叩首燒香滿燭煙;
餅果壽龜陳案上,筊杯心願乞神前,
真誠有應皆如意,甘雨和風望好年。
<陳國彥>
入夜傳來笑語喧,元宵賞景興悠然,
廟中燈映紅紅面,爐上香燒裊裊煙,
比較金龜迷眼底,爭看杯筊勝人前,
虔誠乞得禎祥至,戶戶謳歌小過年。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前言:明(十九)日為歲次己亥,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元宵,俗稱小過年。澎湖各大廟宇都有慶祝元宵活動,乞龜文化,歷久彌新,推陳出新,往日乞的是豐聘龜,今則有:米包龜、金錢龜、大金龜果凍龜、高麗菜龜、麵包龜‧‧‧不一而足,各廟宇又有摸彩活動,武轎表演‧‧‧等,節年節氣氛,點綴得更加熱鬧,「文學澎湖」今貼舊作應景。
舊作:龜,四靈之一,吉祥動物也。壽長逾人,人奉之以祈延年益壽。早歲,澎湖先民多以捕魚為業,咸認以龜孝敬菩薩,當有滿載而歸、帶來財富之祐。先是,向神祇乞龜,來年奉還,多用活海龜也。後,海龜得之匪易,迺易之以豐聘龜(粉龜),委由糕餅店製作,亦有蛋糕龜、米糕龜者。
當華燈初上,各廟宇擺設許多粉龜,善信求乞,以擲筊杯乞求菩薩同意。若:乞二斤,明歲奉還三斤,如杯未擲成,須加「利息」,即:還三斤半、四斤‧‧不然,加「心願」,乃遂心願,則翌年所還,大者為菩薩建廟,小者燒錫箔、放鞭炮答謝也。幾番祈求,卜得「聖筊」,乃將所求乞者,插之清香,攜之以歸,奉于家宅神案之上,冀求神明庇祐平安,三日後分而食之,享神龜之靈而同登壽域也!大抵求之者,重然諾,來年多能奉還,神明之前,豈敢欺心?然亦有「虧欠」者,故,廟宇仍有「呆帳」可見!
昔者,元宵乞龜,百斤最大,得之者,置至十八日晨,由廟裡「頭家」親率鑼鼓隊護送至得主家,沿路,鑼鼓聲、鞭砲聲,聲聲不絕,熱鬧甚是。今則百斤何其小也!二、三千斤,六、七千斤,比比皆是,甚者達萬斤也。然,偌大之龜,乞回何以處之?亦甚勞神,故有米包龜之出也,白米或六斤、或十斤成包,堆砌而成,如澎湖天后宮,開風氣之先,以兩千包白米堆成萬二千斤之米包龜,供人零星求乞,今,重輒十萬斤不足奇;更有金錢龜(五角、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堆砌而成)栩栩如生;純金龜,金光閃閃,重逾百兩,甚且年年增重,像:山水上帝廟、鎖港北極殿即有重逾三百兩?以上之金龜也。各廟宇為廣招徠,爭奇鬥勝,加諸「射虎」,元宵節為西瀛之觀光節,長年以降,來觀者眾。
「元宵乞龜」,三日為期,供品除龜,亦有柑橘、罐頭、錢幣、獎券、金飾、藝品‧‧‧亦受青睞,未獲乞去者,「頭家」等而分之,明年「無息」奉還,置諸案上,復供信眾求乞,若此維繫傳統之習俗于不墜也!(舊作,訛誤難免,方家郢正)(文化局‧澎湖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舊照,開台澎天后宮乞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