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健全馬公都市發展 推動澎湖首例區段徵收開發案~我做到了!


澎湖近年人口增加、出生率增加,馬公市內住宅區使用率超高九成,家戶數也每年都呈現穩定成長,顯示馬公市內土地已經發展飽和,近年馬公近郊非都市土地建物蔓延,造成公共設施不足及產生生活環境品質降低之疑慮,馬公市確實有擴充都市住宅用地之需求。但其實緊鄰西衛及重光的農業區土地,10多年前,就有整體開發的構想,也就是四維路以北地區,但礙於各種原因延宕,最後仍未進入開發階段。
而原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公五」、「公六」部分土地,依監察院函示應檢討撤銷不必要公共設施保留地,但因馬公市公園面積尚不足全部計畫面積10%,公園、兒童遊戲場、綠地、廣場兼停車場等鄰里性公共設施不足,在民國102年8月通過與四維路以北地區併同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開發,盼間接解決公五、公六公園用地遲未開闢影響民眾權益的問題,惟因分配位置等問題,後又改為一期三區開發。
光復了解,區段徵收的推動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透過良善地雙向溝通及整體規劃,才能改變成真,因此從104年起縣府團隊開始積極地配合內政部現勘、簡報、召開協調會,並向當地居民說明區段徵收能帶來的改變,與區域共融共榮的願景。在考量地方居民意見與開發意願下,調整規劃為三期三區開發,終於,在光復及縣府團隊的努力下,走過多場說明會與協議價購作業,於今(107)年4月內政部核准徵收公五、公六地區,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預計待開發完成後,土地除配置可建築用地外,加上搭配規劃良好的公共設施供周邊居民使用,完善的道路條件,將提高生活環境品質,光復也同時解決了東、南兩側已發展成熟之住宅區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從大方向來看,區段徵收有助於馬公市整體都市發展更為緊密,促進更有效之土地利用,緩解了都市發展用地不足的問題,讓周邊社區將有不一樣的公共機能,光復改變了馬公都市發展的可能,也讓十多來的不可能變可能。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