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漂流木製手工吉他 打造文創新產業(內有影音)

【記者莊惠惠報導】手工電吉他在林瑞添的撥弄下,發出清脆的聲響。雖然沒插電,仍可聽到音色轉換自如的手工琴展現出與眾不同、令人驚豔的琴聲,同時也乘載著林瑞添在地文創與經濟產業的想法。
林瑞添、呂榮勇是國中到高中的同學,高中畢業一個走上警察、一個走裝潢。如今,因為林瑞添的一句話,打造地方文創新產業,二人結合「動手做」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天賦。
林瑞添拿者幾年前完成的檜木吉他上面布滿珊瑚蛀,歷境千瘡百孔的電吉他不因此失色,彈奏時反而有特殊共鳴聲音,更有澎湖的味道。
澎湖以觀光、漁業為主,沒有創新相對就是走下坡,如何讓澎湖的經濟提升,就要善加週遭的物品,而澎湖幾乎每段時間就要淨灘,其中漂流木也是一頭痛問題,雖身為人民褓母的林瑞添,在空閒時間卻喜愛玩音樂,偶然機會發現到結合「資源再利用」的概念,用漂流木作鼓身,而且彈奏出的聲音獨具其風格,改善垃圾問題外,也可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林瑞添說,其實,台灣也有許多很好的木頭,舉凡楠木、櫸木等台灣原生樹種,不同的材質,呈現出不同的音色,一般工廠利用車床可能一次產100把,但這裡全部是以手工,不止在細條、每一個位置及弦距,造型每一把琴都「獨一無二」有自己的特色。
和諧撥弦聲,不僅可成為最具在地特色的表演,也凝聚了民眾的向心力,漂流木重新被看見,當林瑞添將這新作跟親朋好友轉達時,就獲得不少玩家青睞,紛紛訂購。
林瑞添目前的現料20把,也都被預購一空。林說,支持澎湖文化創新產業,如果大家覺的好,也希望能把這琴做的更好,讓漂流木不再是廢材,進而促進地方文創產業發展。




△漂流木手工吉他師傅呂榮勇。(莊惠惠攝)


△林瑞添彈奏自己手工製作的電吉他。(莊惠惠攝)


△呂榮勇、林瑞添二人合作,開創澎湖漂流木新生命。(莊惠惠攝)


△千瘡百孔的電吉他,反而有特殊共鳴聲音。(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