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景觀再造 墳墓遷葬改善環境~我做到了!


澎湖的開發史迄今已有455年之久,早期的島民以海為生、以農為業,深受入土為安觀念影響,傳統風水的觀念根深蒂固。過去,沒有環境、土地保護的觀念,導致廢耕地四處營葬先人,除了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更直接影響澎湖給人的第一印象。墳墓遷移是活化土地關鍵因素,但過去數年來實施舊墓遷移進塔已漸失動能,光復不但鼓勵鄉親遷移墳墓更加碼提高獎勵金至2萬元,為澎湖土地再造添足馬力。
縣府早年積極推動遷葬進塔,執行多年已遇瓶頸。光復上任前,澎湖各地仍約有高達5萬座的墳墓遍布各處,有在私人地權上、政府公墓裡甚至在集水區域內,光復了解,部分鄉親礙於觀念限制或家族後代人數眾多,彼此難達共識等原因,因此這三年多來,除了透過觀念宣導,105年起也讓原本撿骨進塔的獎勵金1萬元再加碼到2萬元,鼓勵後代子孫為先人舊墓遷移進塔。此外,為改善澎湖水源品質、活化土地再利用,光復為此於106年至107年間向中央爭取「澎湖縣第四期(104-107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1億203萬的經費,進行東衛水庫集水區、西嶼第六公墓及山水東段1號等地區進行墳墓遷葬,目前已經完成無主墳墓起掘及進塔招標作業,後續將繼續加速辦理有主墳墓起掘事宜及後續整地植栽、綠美化作業,大幅改善周遭環境。光復任內,目前已經成功遷移了4580座墳墓,清出約2萬2206坪的土地可以再利用,改善集水區與墳墓共存的異象,回復土地應有的功能與景觀,再造土地生命力。
澎湖的土地不大,方寸都珍貴,「土地可以是生命的終點,更可以是生命力的展現」。光復指示民政處就遷葬進塔的政策要大力推動,並且縮短遷墓時程,除此之外,105年光復也完成菜園、隘門生命紀念館增建工程,目前已可多增1萬餘個塔位,菊島福園撿骨室增建、簡易停車場的設置及周遭環境的改善工程等增置空間應對,改善縣民追思祭祖的環境。今年3月總經費1.2億元的白沙鄉生命紀念館也動土興建,未來最高能容納二萬個塔位,提供鄉親安全充足的空間供奉先人。澎湖,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讓美麗海灣的每一寸土地充滿旺盛的生命力,是光復景觀再造的目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