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家長反映營養午餐全素食 藍凱元質疑如何兼顧營養均衡

【記者鄭家瑜報導】天氣炎熱全台各地不時傳出食物中毒,就連澎湖也有旅客大啖海鮮事後因腹瀉、腹絞痛就醫事件;議員藍凱元提醒教育處做好學生營養午餐把關工作,他表示,學生營養午餐推動3章1Q可溯源食材,中央也針對標章認證食材給予獎勵補貼,但澎湖所有物品都需要從台灣運送,中央只給14元並不合乎運輸成本,同時馬公本島與2、3及離島運輸成本也不盡相同,他希望教育處能向中央反映,爭取更高額補助。

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中央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採用3章1Q認證,台灣縣市補助10元、離島如澎湖則加碼為14元,目前全縣已有40校提出申請補助,其餘尚未申請學校,教育處會持續協助輔導,盡量讓所有學校都能取得認證、拿到補助款。

蘇啟昌說,縣府補助學生營養午餐1000元,對人數較少學校也有提供加碼補助,讓各校平均學生每餐46元,再加上中央補助14元,每餐會有60元品質,學生吃到的菜色都還算不錯。

針對運費問題,賴峰偉認為藍議員想法,中央補助14元應該去除運費、實質用再學生菜色上。

蘇啟昌指出,離島食材採購確實成本會較高,這部分會持續跟教育部爭取,另有關中央補貼14元,蘇啟昌說明均使用在學生食材採購,各校相關食材運輸成本,教育處會另行補助。

另學生家長反映營養午餐菜色問題,藍凱元表示,營養午餐菜色他先前提出過多次質詢,希望教育處能夠實質了解學生菜色,不僅要健康,也應兼顧學生吃得好、吃得飽。

他說,有家長寫信跟他反映,現行營養午餐一週五天之中,會有一日只有蔬食沒有肉類,以南澎地區5日菜單來看,主食燕麥飯、主菜蔬菜總匯、配菜有炒高麗菜、紅燒豆腐、湯品紫菜蛋花湯,從均衡營養角度來看,為何不能平均提供各類營養,一定要採取一日全素菜單,這樣如何兼顧學生營養,他希望教育處能對學生菜色更上心。

蘇啟昌允諾會在進一步了解菜色規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