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與天賽跑! 蚵農頂風搶收牡蠣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海域純淨無汙染,孕育出碩大肥美的蚵仔,牡蠣養殖因此成為重要收入來源,每年中秋節前夕是蚵仔最肥美的季節,蚵農們日以繼夜全家總動員,忙著將一籠又一籠碩大飽滿的牡蠣,運往台灣配送至各大通路銷售。

然而事與願違,受到極端氣候變異影響,導致今年澎湖牡蠣產期,足足比往年慢了一個月。眼看,東北季風已起,許多蚵農卻還採收不到一半產量,蚵農們因此憂心忡忡,深怕一年的辛苦將付諸東流。

牡蠣養殖業者陳連生表示,澎湖養殖環境與台灣大不同,必須看天吃飯、與天賽跑,趕在東北季風來臨前採收,否則遭遇強烈東北風吹拂拍打,牡蠣會因此受驚嚇排精排卵,肥美度大打折扣,無法滿足饕客的味蕾,售價隨之爆跌。

陳連生說,本島嘉義、雲林沿岸的養殖環境,允許尚未採收的牡蠣渡冬,等到隔年春夏季到來,牡蠣生殖腺飽滿肥美後再採收;澎湖海域環境不同,冬季時出現大量藤壺及石蚵幼苗,附著包覆未採收的牡蠣,造成牡蠣無法吸收浮游生物,日漸消瘦最終變成一顆石頭,毫無銷售價值只能全數報廢。

陳連生說,由於今年氣候異常,採收期被迫延後1個月,因此只能與天賽跑,趕在東北季風來襲前全面採收。今年大盤收購蚵仔肉,每台斤約140元,市場零售價每台斤約170-180元,比去年低了20-30元左右,主要是受到越南進口蚵肉影響,此外整體產量也比去年少1/3,讓人相當無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儘量將傷害降至最低。






△一籠又一籠的帶殼牡蠣準備運往台灣。 (李復源攝)

△蚵農頂著強勁東北風搶收牡蠣。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