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藍凱元點出縣府旅遊教育盲點

花火20周年缺乏澎湖自有品牌產品 團客不愛澎南原因曝光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藍凱元問政鞭辟入裡,質詢鏗鏘有力,本次總質詢針對觀光教育深入剖析澎湖困境,包括澎南線旅遊發展、團客停留、及國中小游泳課教學理念等,不僅找出旅遊教育盲點,連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都高度認同,紛紛做筆記,要求兩局處務必改善。

藍凱元表示,澎湖花火20周年創造品牌效應,但卻缺乏旅遊景點串聯、且相關產品開發,看不到澎湖非買不可元素;另花火貴賓席,部分時段沒有貴賓,這些座位區反而影響台上台下互動,縣府邀請歌手前來,結果歌手連要送出海報都難以丟到人群中,引發不少民怨,他希望縣府明年可以重新規劃,讓民眾能更近距離欣賞舞台演出。

針對澎湖旅遊開發,藍凱元認為,縣府近年開發湖西線,但澎南旅遊線也相當值得開發,並細數興仁進士第、山水沙灘、井垵曬魚場、風櫃蛇頭山等等,都相當值得政府關注開發。

同時他指出,近年團客越來越少抵達澎南線,與相關業者討論,大家都認同「民以食為天」,相較其他北環、湖西地區,澎南缺乏具規模餐廳,若兩輛遊覽車80人,恐怕目前還沒有餐廳可容納,導致團客到澎南地區流於走馬看花形式,久而久之也逐漸被其他地區取代,他希望旅遊處推動魅力景點同時,也能鼓勵在地業者投入,增加澎南線停留時間,對南環旅遊路線才有實質幫助。

借鏡國外游泳教育 盼提升澎湖孩子自救能力

另澎湖推動國中小學童游泳教育課程,藍凱元探討澎湖游泳教育目的、實際做法與現實面差距,並分享國外做法,提供給教育處作為借鏡。

他表示,澎湖推動教育目的在學會游泳能力,讓澎湖孩子遇到危險時能夠自救、漂浮等待救援。但在現實碰到情況中,總會發現有很大差異性。

他以荷蘭為例子,該國因早年發生過大水災,政府推動與水共存,現今荷蘭溺水發生率不到台灣10%,多數家長也在5歲就讓孩子上游泳課;由於發生溺水時刻,民眾多數穿著一般衣物,也不會戴蛙鏡,所造成重力、影響,與台灣游泳課穿著泳衣有相當大區別,所以荷蘭在教育中特別讓學生穿著一般衣物,體驗有別泳衣的溺水自救方式,同時也嘗試練習在泳池內睜開雙眼,降低小孩子對溺水恐懼。

他認為,台灣大部分家長帶孩子上游泳課,關心的部分都是姿勢正確,卻鮮少有人詢問小孩能不能自救;因此特別提出這些國外做法,並非要指責教育處作法不當,而是希望借鏡國外更好做好,來提升澎湖孩子自救能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