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氣候影響牡蠣減產 澎湖生蠔趁勢崛起商機無限

【記者李復源報導】一轉眼暑假即將過完,然而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卻還沒有任何颱風警報,恐創下台灣史上最晚首發颱風警報紀錄。極端氣候也連帶影響海洋生物的成長,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素有「海中の牛奶」之稱的牡蠣,肉質肥美度明顯較往年不足。

牡蠣是台灣重要經濟性貝類,在臺灣已有逾百年歷史,每年平均創造新臺幣數十億產值,包括街頭巷尾常見的蚵仔煎、蚵仔麵線等平民美食,都少不了這一味。然而卻受限於生殖腺飽滿後,只要受到外界氣候影響,就會開始排卵、放精、消瘦,口感品質也因此一落千丈。

有澎湖養殖業者嗅到市場商機,特別從法國進口與台灣牡蠣不同品種的生蠔,希望能夠拓展更多銷售通路,觸及大啖生蠔的消費者。養殖業者陳連生表示,生蠔可承受7至35度海水高低溫,且不會受氣候影響消瘦,此特性能夠讓業者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照常銷售生蠔。

陳連生說,澎湖海域養殖環境得天獨厚,竟能將國外動輒需要養殖3年以上方能收成的生蠔,縮短至1年左右時間採收,且因為海水鹽度較高,成長速度較台灣本島緩慢,相對地肉質更加甜美Q彈,培育出肥美又富含海味的生蠔,成為國內外許多老饕的最愛。

陳連生指出,生蠔商機無限,廣受各界喜愛,因此被稱為「海中美味皇后」。台灣每年需從國外進口數百噸生蠔,若能自產自足,市場將相當驚人;看好生蠔趁勢崛起,從前年開始少量放養,深獲餐廳業者好評;去年開始嘗試放養5萬粒,經過一年多時間,目前約有3萬粒可以採收;今年則大量投入30萬粒,預估明年產能可以供應國內外市場需求,由於品質格外的好,目前已有國內王品集團及國外法國業者詢問,洽談澎湖生蠔採購事宜,相信不久的將來,澎湖生蠔也能打出一片天。





△生蠔趁勢崛起商機無限。 (李復源攝)

△生蠔肉質飽滿入口甜美Q彈。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