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虎頭蜂入侵火龍果園 農民遭蟄傷緊急送醫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虎頭蜂拉警報,連日來西嶼鄉大池及赤馬村火龍果園,接連傳出虎頭蜂群攻擊民眾事件,先是2位在大池村火龍果田工作民眾,遭到虎頭蜂攻擊,所幸2人跑得快逃過一劫,事後友人前往現場查勘,赫然在火龍果葉子上發現一顆黃腰虎頭蜂蜂巢,蜂群數量至少千隻以上。

澎湖地質環境得天獨厚,所栽種收成的火龍果碩大肥美甜度高,市場攤商詢問度極高,因此許多農民近幾年紛紛整建農地,搭設支架引進火龍果苗栽種,除了七美鄉種植面積廣泛外,其餘各鄉市也都有農民投入栽種。

火龍果因爲外表長得像一團憤怒的紅色火球而得名,然而它的花卻和果實風格截然相反,多在夜間或清晨開花,太陽出來就會凋謝,由於自然授粉條件欠佳,因此需要農民自行人工授粉,才能提高果實坐果率,因此農民必須忍受被火龍果刺傷,進入園中進行修剪及人工採果作業。

另一名赤馬蔡姓老婦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頭、胸、背部及臀部共有六處遭蜂吻,全身紅腫發癢,緊急送往部澎醫院急診,經醫生施予點滴,並施打破傷風、止痛抗過敏針劑後,情況總算緩解,但是6隻蜂針卻在身上拔不出來,最終醫師使出洪荒之力,才將那6隻蜂針拔除,嚇得她直呼再也不敢去那片火龍果園耕種了,並呼籲親友最近前往農田耕種要特別注意蜂群。

據了解,黃腰虎頭蜂每年3、4月間開始築巢,蜂巢多半在低矮的樹枝上、地表的草叢上、屋簷下、窗臺外,少數蜂巢在較高的樹上或低矮的樹叢中。若不幸遭其螫傷,會出現過敏性休克或內臟直接傷害,急救步驟要先用尖頭鑷子,小心從皮膚外的毒囊前順勢向後將毒刺挑出,隨後儘速使用清水沖擦傷口並迅速送醫,為防範過敏性休克,搬運傷患時須將頭部放低。





△蔡姓老婦人全身六處遭蜂吻。 (李復源攝)

△虎頭蜂入侵火龍果園。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