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昔日唱和韻事,「菊島之美」吟詠「澎湖新八景」(上)

澎湖新八景

菓葉金輪孵海光,石岩鯨洞雪飛霜,

雙心古滬棲魚厝,仙跡天台透野香;

榕樹飄鬚華蓋蔭,虹橋攬勝健軀張,

林投園秀沙灘美,霞落漁翁絢爛嘗!

菓葉日出

觀日何須阿里山,由來菓葉好鄉關;

東方乍白凝眸處,萬道金光一瞬間!

小門鯨洞

恰似鯨魚擱淺灘,小門秀色可加餐;

聽濤洞坐涼風起,柱挺高崖一壯觀!

雙心石滬

疊滬圍魚出大家,心心相印老年華;

雙雙到此人神證,愛比石堅天地誇!

天台仙境

開遍黃花好故鄉,草原遼闊景非常:

天台極目天連水,呂祖足痕留一方!

【記者 陳鼎盛報導】「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勝景詩情,有「澎湖新八景」一章,國彥與余各自表述,各吟「澎湖新八景」七律一首。余取:「菓葉觀日、鯨洞飛霜、雙心石滬、天台仙跡、古榕飄鬚、虹橋攬勝、林投沙灘、西嶼落霞」,為澎湖新八景,此為昔時韻事,若於今日,不必是此八景也。

菓葉金輪孵海光

菓葉村位於湖西鄉,全澎正東海邊,觀日之出,一處勝地。

侵晨,天尚微明,登村後山丘,極目東望,灰濛濛海天一色。俄頃,隱隱而現橙紅。雲層被光,渲染而開,橙紅自濃漸漸轉淡,乃呈刺眼金黃。方金烏露臉,其緣浮動蒸騰碧水,彈指之間,下端恍如拖拉幾許海水,一輪已自躍出,疾甚令人讚歎!驀然,掙脫海面,普照天光,坐西向東屋舍先得,迎迓嶄新一天。吾人只知阿里山「觀日」有名,然不必捨近求遠也。「菓葉觀日」,可媲其美。

石岩鯨洞雪飛霜

「吼門之珠」小門,位於西嶼之北,小門西北海岸,有鯨洞焉。海崖柱狀黑色玄岩,以海蝕故,乃蝕成一大洞窟。傳言明、清之際,屏東鵝鸞鼻輒有鯨魚群洄游至澎,每於小門嶼而不知方向。一頭莽撞,撞擊小島,留此石洞。乃聞名之「鯨魚洞」也。其信然耶?

余曾有詩吟詠:「恰似鯨魚擱淺攤,小門秀色好盤桓;潮來石拍掀奇響,浪起花飛激怒湍。玄洞陰涼侵海蝕,勁風冷冽鬥鵬摶;人閒戲水聽濤處,柱挺高崖蔚大觀。」

鯨洞三層樓高,退潮之時,於洞中,傾聽潮音起落低迴,一饗冷風吹面;而大潮時,惟見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花。如能踐躋其巔,俯視浪濤,振衣千仞,別是一番氣象!不然,登岩磯釣,別有滋味在心。

雙心古滬棲魚厝

七美雙心石滬,於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之下,原稱:「頂隙滬」,初,有顏恭者,委由吉貝人設計舊滬,後以颱風崩頹,乃於現址復造新滬。一九三七年完工。以其造型優美特殊,刻意維護迄今,遊人喜愛,暱稱之曰「雙心石滬」。雙心石滬,心心相印,鄉心共繫,人魚自得,堪稱石滬經典之作。文化局配合政府二○○一文化古蹟年辦理「歷史建築十景」票選,「雙心石滬」掄元,豈偶然哉!

仙跡天台透野香

古人有詩曰:「天台縹緲快登臨,八罩群峰第一岑」,望安天台山,高僅五十三公尺,而山頂平坦寬廣,登臨環視澎湖島群,盡收眼底。

天台山之著名,以其上有巨石,石上有足印故也。足印者何?傳聞八仙之一之呂洞賓,來此翫遊,去時所留之跡也,清晰可辨。

春夏之交,但見綠草如茵,為一良好牧場;天人菊綻放豔麗,山坳牛群悠閒徘徊嬉戲,小雲雀于天空振翮鳴叫,徜徉于此,令人胸懷壯闊,恍如身入仙境!



△聽濤洞坐涼風起,柱挺高崖一壯觀的「小門鯨魚洞」(洪明景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