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流浪狗收容問題 議會將赴動物收容所視察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會第19屆第21次臨時會4日正式展開,本次會議縣府提議事項共22件,其中包括議員陳佩真關心離島發店機組汰換及儲油槽設備更新修復、望安離島花嶼、東坪、西坪配電設置改善,另議員陳海山建議重新整理文化園區水舞廣場,文化局提出工程規劃案,各局處展現超高效率。

除此之外,前次定期會中,家畜疾病防治所曾編列「委託辦理動物收容所經營管理業務」482萬元,當時議會議員有意見,並提議於下次臨時會前往現地勘查後再議,將該筆經費最終遭到全數刪除,本次臨時會中農漁局重新檢視相關內容,將金額調降為404萬,議會敲定本次臨時會將前往視察。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本次臨時會有安排考察烏崁流浪動物收容所,乃基於本縣耗費5,000萬元新建的流浪動物收容所,109年8月啟用後,在最大容留數348隻動物空間下,隨即宣告爆滿。而截至今年5月即已超量收容641隻流浪犬貓,若以每個月補捉50隻流浪犬貓為例,預估今年底將高達1,000隻。甚至委外經營的委辦費預算數從109年的205萬元,直線上升5倍來到111年1,072萬元,此等狀況殊值有待深入了解。

劉陳昭玲說,目前初步得知問題所在,分成前端源頭管理的登記與絕育和後端動物收容所長期空間不足兩種。不容否認,民眾常因一窩蜂的跟隨流行飼養動物,結果最後就會棄養,源頭所在是飼主,而寵物登記為源頭管理最重要且最基本之環節,可防止棄養後衍生之流浪犬貓問題。然究諸實務而言,目前寵物戶口管理僅有晶片登記制度,但如出生、死亡、轉讓等項目皆無登記管理,故寵物登記資料庫必須充實完整。而在寵物絕育方面,本縣流浪犬貓即近5,000頭,未辦理絕育數量可想而知,成效有待加強。特別是從106年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即便新建收容設施,仍無法紓緩收容所超收現象,面對長期之飽和壓力,她要請縣府儘速提出妥善解決之道。尤其農委會畜牧處已於今(111)年4月3日成立「寵物管理科」,未來將管理寵物的出生到死亡,每年會編列1.5億元的預算,希望縣府能配合中央的政策與做法,爭取經費做好本縣流浪犬貓的管理工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