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駐地救護專機合約7月到期 未來恐現空窗期

議長劉陳昭玲盼協調空勤備援 確保醫療後送不中斷

【記者鄭家瑜報導】金馬澎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澎湖於107年8月1日零時起駐地完成,這個10年計畫,第一期的4年期限即將於今(111)年7月到期,而需新訂契約。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這次新訂契約,不再由衛福部及離島三縣與航空公司簽訂共同的勞務採購契約,而是已確定由各離島縣政府自行負責招標事宜。未來請縣府儘速研擬本縣後送的需求說明書,並依據政府採購法上網進行公開採購,接續完成簽約事宜,讓直升機緊急後送駐地案能早日定案,保障需要醫療後送的鄉親權益。

不過顯而易見,第二期的採購案勢必無法於今年7月底完成採購簽約,為了避免出現空窗期,她要提醒縣府務必儘速反映中央衛福部出面協調內政部空勤總隊備援,必須對本縣離島緊急後送機制未雨綢繆,暫時嚴肅負起國家責任,直到評選完成正式上路,確保澎湖醫療後送不中斷。

同時,提供鄉親最優質的後送服務,是她個人念茲在茲的課題。然而,自107年8月開始執行駐地備勤及後送計畫以來,得標航空公司履約過程屢生爭議與出現問題,嚴重影響澎湖鄉親的醫療品質與權益,導致各界檢討聲浪迭起。

劉陳昭玲將相關問題與狀況蒐集條列14項目如下,呼籲縣府未來在上網進行勞務採購時,乃至簽訂合約時,能將這些狀況與問題通盤檢視後,列入契約保障條款,完善緊急醫療制度與計畫。

1.醫療專機無法搭載醫療儀器設備。2.航機適逢維修無從後送。3.航機定期保養出現空窗期。4.同時接獲兩起緊急後送案件調配問題。5.單次需運送兩位病患問題。6.天候因素問題與適航條件有欠明確,導致空勤可以飛行,但航機無法飛行。7.駐地直升機無法後送新冠肺炎確診者問題。8.如何取得民航局適航證明文件與費用負擔。9.隨機護理人員執行後送任務完成,次日返回澎湖機票與攜回儀器費用負擔等問題。10.負壓隔離艙的提供與標準作業流程。11.病危返鄉不能從嘉義縣水上機場起飛返澎。12.緊急後送、病危返鄉、交通運輸等3項服務項目中的交通運輸,未曾執行勤務,但每個月尚需支付700餘萬元駐地費之不平等條款。13.應按實際需求現況,檢討調整緊急後送、病危返鄉、交通運輸等3項為民服務估需求量之時數。14.備用機的制度未能落實,形同虛設。

劉陳昭玲說,有關金馬澎三離島的緊急後送醫療專機服務,本縣每年編列億元經費辦理,不外乎是希望鄉親能在病發第一時間被送到本島就醫,緊急時刻也能落葉歸根。家屬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跑完相關流程後,才發現無機可搭,一定會引發激烈民怨。所以請縣府在今年7月底合約屆滿而簽訂契約時,能針對上述缺失與爭議予以檢討改善,讓整個計劃與制度能做到完善無缺,以符合澎湖鄉親的期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