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食古不化

擁有四百年歷史,座落在南寮社區的兩口水井,被國有財產署公告必須清除,否則將依竊佔罪嫌送辦。公家機關真是食古不化,讓人笑掉大牙。

這兩口水井的歷史,早於國家的存在,是先民因應澎湖乾旱少雨,更沒有河川溪流,所開挖出來的珍貴水源。

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基於空間營造美化,以及珍惜水資源而加以整理,不料竟遭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張貼公告,必須將水井清除,否則將移送法辦。

這兩口歷史悠久的水井,在南寮社區接通自來水後,就很少有人使用,井盤髒亂不堪,無人管理。

南寮社區整理後,加裝手搖取水泵,好讓居民少用自來水澆菜澆花,節省了大量寶貴水資源。同時,也成為發展觀光的一處景點。

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這兩口古井的起死回生,不但讓南寮居民,重新緬懷歷史的鄉土感,而且百利無一弊,怎會被國有財產署認定是竊佔呢?

竊佔國有地,基本上是利用國家的公共土地資源,作為私人不當的利益獲取。可是,這兩口水井,並沒有任何人搞竊佔,充其量只是產權仍屬於國家而已。

或許,國有財產署只是制式化的紙上行政作業,完全不顧現實狀況,凡是依法辦理,最後才鬧出這般笑話。

此事,幸好縣府接獲反映,會同湖西鄉公所和國產署現場會勘,才撤回告示,由公所申請土地撥用,解決了這個問題。

此時的大環境,官員想圖利他人,任何理由做法都行得通。反之,任何不是問題的問題,最後也都變成了問題。靈活與僵化,難道不是全繫於掌權者一念之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