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振中關心垃圾機械分選進度 環保局:9月完成

劉陳昭玲要求設置完成第一時間前往視察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垃圾長期依賴外縣市代為焚化處理,但各縣市焚化廠面臨歲修、非計畫性停爐縮減處理量或灰渣處理問題,造成垃圾轉運困難,垃圾日漸堆積轉運場,環保局為改善囤積問題,去年提案向議會爭取建置機械式分選設備,當時議長劉陳昭玲認為早前環保局採用同樣方式曾失敗收場,經府會雙方協調溝通後仍通過該筆中央補助預算,不過耗時近8個月仍未見相關設備引進設置,議員陳振中關心進度同時,也希望環保局說明過往失敗經歷、記取前車之鑑。

環保局長陳高樑表示,過往設置垃圾全分選,澎湖是全台第一個試驗縣市,當時因垃圾分選需透過人力挑選,耗費龐大人力,也無法有效分類,效果不如預期,最終考量成效決定終止計畫,而此次推動機械式全分選,透過機械來篩選分類垃圾,可將50%垃圾進行篩選分類,改善過往全靠人力缺失,台灣也有成功執行案例。

陳振中指出,據他了解,包括當時還有臭味飄散問題,環保局也無法請到足夠人力來執行篩選工作;又說,並非中央給錢,澎湖就要答應當白老鼠,縣府應回頭檢視政策是否對澎湖有實際利益,他舉例,中央曾要澎湖「轉廢為能」廢棄物燃料化政策,但現行究竟有多少工廠使用這些燃料,都應先好好了解。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議會從去年10月通過近2500萬墊付案,讓環保局執行機械分選計畫,但歷經8個月時程,結果本次議會縣政考察原指定視察垃圾全分選運作,環保局卻告知尚未設置完成,考察地點才因此又做調整;她要求環保局長明確承諾何時能完成,議會將第一時間前往視察。

陳高樑表示,垃圾全分選設備尚未運至澎湖,依據規劃今年6月會進行廠址整理、7月機械運抵澎湖安裝設置、8月執行試運轉、9月將有初步成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