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洪乙仁醫師提醒鄉親預防糖尿病上身

【記者莊惠惠報導】糖尿病是最常見慢性疾病之一,目前全台灣將近有220萬人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又區分為第1型及第2型等,大部分患者屬於第2型,糖尿病又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糖尿病早期即便血糖偏高也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常被病人忽略,一旦出現併發症等症狀往往是不歸路、無法恢復原有健康狀態。三總澎湖分院高知名新陳代謝科洪乙仁醫師(目前擔任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乙職)提醒鄉親預防糖尿病上身,才能降低併發症所帶來的影響。

洪乙仁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對新陳代謝科醫師所診治的對象並不清楚,糖尿病即屬一種內分泌疾病,而一旦患有糖尿病,則必須透過新陳代謝科醫師針對病症來調整治療。首先簡單說明,在許多國家包括台灣,新代科除了常見代謝疾病外還包括內分泌疾病,所以醫院裡”新代科”全名應為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大部分同屬一群人。新陳代謝科疾病涵蓋許多疾病,主要是醣類及脂質代謝疾病,也就是高血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等;其中更包括甲狀腺、腦垂腺及腎上腺疾病等。

糖尿病常見併發症包括視網膜、腎臟、神經等小血管疾病(造成失明、洗腎主因),以及心、腦及周邊大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中風等)。依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統計資料,109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排名第五,死亡人數10,311人,死亡率達到43.7(每十萬人口),可見糖尿病對於人體的影響甚鉅,因此早期預防、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是面對糖尿病不二法門。

大部分糖尿病在早期預防方面,特別在第2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尤其是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如糖尿病前期、肥胖、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妊娠型糖尿病或多發性卵巢囊腫等,可藉由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達到預防的目的,無須用任何藥物治療。對於上述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篩檢一次,45歲民眾至少每3年篩檢一次,檢查以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為主。

洪乙仁醫師最後表示,一旦診斷為糖尿病切勿恐慌,應樂觀面對、積極控制,與新陳代謝科治療醫師討論,提出客製化治療方針。對於初期輕度糖尿病患,仍應以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達到控制的目標為主,若無法達到預期,再加入藥物治療。面對糖尿病慢性疾病是需要長期控制,需有決心、耐心與信心,保持健康身心靈才能與病共存、甚至戰勝疾病。



△三總「新陳代謝科」洪乙仁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