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衛生局攜手醫療院所合作 打造菊島優質高齡友善就醫環境

【記者張小瑜報導】根據統計,截至110年底本縣65歲以上人口比率達17.7%,已邁入高齡社會,面對人口的快速老化,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營造更完善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之社區醫療環境,提供長者可近性、全面性、有品質、有效率的健康照護服務,特別聘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陳汶均主任協助輔導本年度參與推動慢性病預防管理及健康促進整合計畫之醫療院所(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馬公市第三衛生所、望安鄉將軍衛生所、白沙鄉吉貝衛生所及白沙鄉鳥嶼衛生所)及長照機構(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惠民護理之家),攜手共創高齡友善的就醫環境,並同時提供醫療人員之專業知識,期助長者健康老化,以達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的,並提升服務效益。

為因應趨增的高齡長者需求,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及營造高齡友善環境,日日昨衛生局特別安排高齡照護教育訓練,課程中陳汶均主任以親身經驗及案例的分享,以深入簡出的講解長者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用藥及生活目標等面向之整合性評估,依評估結果能儘早給予健康促進的介入措施,協助長者運用社區相關資源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以維持或提升身心功能及延緩失能,增進長者生活品質。

另為提升本縣醫療機構高齡友善照護服務品質,陳主任除了傳授身心靈、家庭與社會各項評估技巧及健康照護策略外,並指導醫療機構善用通用設計建造高齡友善就醫環境,課程中精闢的講授,讓與會的醫護人員受益良多。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儘管隨著老化無法避免身心功能的衰退,但藉由長者及早進行評估以及各種健康促進策略,就能幫助維持長者身心功能及延緩失能。因此,創造一個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尤為重要。在經由本次聖馬爾定醫院陳汶均主任為期2天的實地輔導與課程雙重指導下,蕭局長期許本縣醫療單位能建立以民眾為中心之服務體系,並整合健康照護機構服務資源,使民眾自醫院至返回社區皆能持續獲得完善的健康照護服務,讓每個長者都能活出健康,活得快樂。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