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桶盤福海宮重建 傳統鑿花技藝保存(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廟宇密度全台最高,但由於民眾古物保存觀念淡薄,很多古廟在重建或翻修的過程中,古物未獲得妥善保存。桶盤福海宮舊廟於108年拆除,109年重建,地方上有共識,把拆除下來的傳統鑿花技藝保存文物全部保存,目前全部排列在福海宮前廣場,相當壯觀。

總面積只有一百二十七平方公里的澎湖縣,由於居民大部份靠海為生,宗教信仰成了生活重心,全縣九十一個村里,卻有兩百多間宮廟,密度全台第一。

澎湖地方的宮廟一間比一間大又富麗堂皇,很多老廟拆除蓋新廟,很多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廟宇就這樣消失了。這幾年來古廟一間間翻修,古物也一件件毀損流失。

文史工作許耀彬表示,桶盤福海宮於去年拆除重建,現有樑架、木造結構全部都整理編號,將來都是傳統廟宇文物,目前廟興建約百分之八十。整座廟宇鑿花,包括牡舟、龍馬、獅球等)完整保留,編號做一系列儲存,這些都是過去60年代的作品,代表者澎湖信仰文化、建築文化裡重要一環。

除此,手做全部都是用木頭以卡榫的技術互相連結,這樣的建築工法,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幾乎都快要失傳了。

位在桶盤嶼盤福海宮主祀神明溫府王爺,乃清末光緒年間一名喚顏旺的移民引入,從風櫃分身到桶盤拜謁。因而每次的廟會活動,風櫃廟也一定會參加,讓雙方的友好保存。

桶盤福海宮主祀溫府王爺,副祀觀音佛祖之外,尚配祀三府千歲(朱、李、池)、五府千歲(金、李、宋、文、周)、上帝公等神祇;其中另有供奉齊天大聖孫悟空,據傳是福海宮建廟後有鳥精作怪,溫府王爺遂請示天庭,延請齊天大聖降世收妖之故,因此才供奉大聖爺。









△澎湖桶盤福海宮重建,傳統鑿花技藝編號保存。(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