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五德威靈宮鑼鼓班成立 依傳統科儀(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隨時代的演變,傳統的音樂戲曲即將失傳,為讓這些傳統音樂得以傳承,馬公市五德里威靈宮特成立鑼鼓班,昨日依傳統習俗科儀,請來鐵線鑼鼓先師邱君壯向神民請示,目前有20餘位學員將加入傳承的種子。

昨日上午吉時由五德威靈宮主任委員歐陽秀及副主委、耆老等向神民祭祀科儀,並邀請到鐵線清水宮文鸞堂主邱君壯「安相公、拜相公、智慧開、學習快」,並喝下一杯高樑酒象徵授證。

五德威靈宮主委歐陽秀表示,五德小法出來之後,才發覺不對是要配合鑼鼓班,操營格界時到達一個層次時需要鑼鼓帶入,五德10幾年前有一班,但因沒有人繼續己沒落,因而跟保生大帝請示,在安鑼鼓班獲得神民的應許。

在歐陽秀主委積極努力下,把小法跟鑼鼓配合以後在寺廟祭典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傳承,因而特別請到鑼鼓先師邱君壯來「安相公、拜相公」讓學員「智慧開、學習快」。

鐵線清水宮文鸞堂主邱君壯表示,請翰林院九天風火田都元帥來五德廟教鑼鼓,儀式就是如此,學鑼鼓就是要傳承,一代傳一代,田都元帥要教的很多,包括鑼鼓、八音、小法有很多,為何學生要喝酒,才不會害羞、記憶好、開竅。

參加的學員最年輕的有23歲,最年長的也有阿嬤84歲,阿嬤是地方上的一第一代鑼鼓隊,看著慢慢沒落,希望這傳統八音得以繼續傳承下去,也特別來報名,表示將共同為傳統音樂傳承,鑼鼓班將由王鳳珠老師來教學。






△五德威靈宮鑼鼓班成立,依傳統習俗儀式。(莊惠惠攝)

△五德威靈宮主委歐陽秀等祈福鑼鼓班成立。(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