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職探中心再升級

【記者楊宜樺報導】為增進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縣府106年於中正國中成立「澎湖縣國民中學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 歷時兩年規劃及動工完成建置。中心利用平日課程間及寒暑假營隊,提供本縣國小高年級及國中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教育處蘇啟昌處長8日親臨現場與參與學校-中正國小美術班學生共同體驗「餐旅群」、「水產群」課程。

本縣職探中心結合國立澎湖海事、地方業者,共同開發縣內國中小職業試探的體驗課程,目前有「銀光」、「澄電」、「金食」三間情境教室,提供「工業類(電機與電子職群)」及「家事類(餐旅群)」課程,現積極改造「海事水產類(水產群)」教室,增加中心職業課程體驗之選擇。今年職探中心努力的目標,將朝向加強與學區產業結合,增加戶外參訪課程,藉此提供全縣學生更全面的職業體驗。除此之外,本縣職探中心在教育部國教署訪視及全國教案競賽中,成績名列前茅,獲高度肯定,自108年5月21日揭牌以來,服務國中、小學生約3,500人次,讓學生在各學習階段就能體驗多種職業,透過動手實作發掘個人興趣,進而尋找學習的動力。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昨日到職探中心視察上課情形,並與中正國小五年美班的27位學生共同體驗「餐旅群」、「水產群」課程,中正國小林宗彥校長也到場陪同。本次「餐旅群」課程為「手搖飲料店」,由業界Mirada教師授課,讓學生手調漸層飲料、製作鬆餅及收銀結帳,體驗店員的工作內容。「水產群」課程為「海洋牧場」,由澎湖海事養殖科林佑祈老師授課,指導識別蝦類的公母,了解水質、溫度控制對養殖業的重要性,並完成米蝦生態瓶製作,體驗養殖員的辛勞。經過一下午的分組實作,學生對於「餐旅群」、「水產群」的產業內容有了初步認識,有助探索未來的生涯發展。

中正國中胡正孝校長表示:資訊工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餐飲觀光為澎湖的主要產業;水產養殖已轉為資本及技術導向,職探中心以這三個方向規劃「電機與電子職群」、「餐旅群」、「水產群」的職業體驗,扮演高職、業師及國小師生的銜接橋樑,讓學生提早接觸未來職業的工作內容,及早探索學科以外的興趣。

蘇啟昌讚許胡正孝校長帶領中正國中團隊對於職探中心規劃與執行之用心與付出,並表示,本縣僅有一所職探中心,負責縣內國中小學生職涯探索課程設計與推動,未來除了配合中央每年固定補助預算,縣府將再自籌經費,一是改造第四間的「藍海」教室,營造海事水產類職業場域情境;二是規畫其他職業類群,提供更多元及全面的職業試探課程;三是每年定期辦理國小教師推廣研習,鼓勵國小高年級師生申請活動,達到技職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

有意申請職探課程的學校,請洽詢中正國中輔導室 (電話921-1137轉50至52,傳真921-3386),臉書(fb)「職探中心在中正」粉絲專頁持續刊登活動訊息及成果。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與參與「水產群」學員合影。

△中正國小學子體驗「手搖飲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