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強韌深化韌性社區、防災士回娘家

【記者鄭家瑜報導】因應臺灣近年來自然災害頻傳,災害類型日益複雜化,為能深化民眾自主性協助各級政府或防救災相關團體,辦理相關防救災宣導與救助工作,或自主推動防救災工作,本縣配合內政部「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分別於108及109年辦理防災士訓練活動,共計有65位取得防災士資格。

本縣推動災害防救韌性社區成效獲得肯定,繼竹灣及小門社區取得內政部一星認證,持續選定湖西及小赤社區,做為第2期推動之目標。為使各防災士認識韌性社區推動的程序和運作,消防局特於3月8日辦理「防災士回訓講習」,邀請具防災士資格的學員,一起回訓相聚,彼此交流。

此次回訓報名踴躍,共有47位防災士參與講習,課程包括澎湖縣韌性社區推動及認證,以及韌性社區防災計畫書撰寫等議題,希望藉由回訓機制,強化防災士專業能力,以及瞭解現階段工作的推動和運作。

消防局許文光局長開訓時表示,回溯內政部自民國98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到現在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強化縣府及公所等公部門的防救災能量,再持續深化於村里社區,期望建立由下而上的永續運作機制。而社區層級就需要仰賴各防災士扮演核心參與者的角色,來落實自主防災經營能力,透過民眾自主性,以減輕災害傷亡及損失的衝擊。

對氣候變遷、複合型災害不斷的環境,許局長期許各防災士能秉持「勿恃災害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觀念,共同參與防救災工作,持續提升減災、整備能量,才能從容應變及快速復原重建。





△澎湖消防局辦理「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