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整體閱讀力、人均擁書冊數及持證比例 縣市組第2名

【記者張小瑜報導】國家圖書館日前發布「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澎湖縣獲評為四十萬人以下縣市組「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第二名,在閱讀力不同面向的表現上,本縣在人均擁書冊數及持證比例均獲得第二名。白沙鄉在鄉鎮市人口1萬以下組獲得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第五名及人均到館次數鄉鎮市組第六名;七美鄉獲得人均擁書冊數鄉鎮市組第五名。

本次表揚活動由教育部林騰蛟常次頒發獎狀,本縣由文化局洪進業副局長代表領獎。本縣公共圖書館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時時加強防疫措施,提供了民眾安心閱讀的良好環境。除此之外,文化局與各鄉積極辦理閱讀推廣活動,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改善縣內公共圖書館之閱讀環境與資訊設備,使縣民能享有良好的閱讀環境,並且能輕鬆使用遠距的電子資料與電子書。

「書香樹茂草芬芳」是縣長賴峰偉的治縣理念,賴縣長對本縣閱讀推廣活動十分支持,也經常參與圖書館相關閱讀推廣活動。

為鼓勵縣民親近使用公共圖書館,本縣各公共圖書館亦舉辦許多活潑、創新並且配合地方特色的閱讀推廣活動,讓閱讀更加融入縣民生活,讓民眾樂於使用公共圖書館作為終身學習的場域。110年全縣7所公共圖書館閱讀活動計129場參加計14,592人次。

澎湖縣圖書館致力於辦理多元閱讀推廣活動,依據讀者群不同特性,規劃多元閱讀推廣活動,持續推動分齡分眾之服務,除針對不同族群設計適合的閱讀推廣活動,也配合縣府政策推動閱讀活動,110年賴峰偉縣長宣布110年為「海洋年」,文化局於110年11月-12月期間辦理海洋年系列活動,結合全縣7所公共圖書館共同推廣辦理,活動內容包括:「擁抱大海書展」、「海廢與我們的生活」講座及海廢魚磁鐵DIY活動、「鯨豚與我~認識海洋之美」講座、「永續海洋~走讀鎖港漁市場」活動,4場次計2,430人次參加。

澎南圖書分館除邀請本縣有多年桌遊經驗及善於教案設計的洪進益老師,為親子介紹有趣的數學桌遊,110人年特別開辦「繪本小宇宙」活動,針對孩童及大人設計不同的課程內容,讓參加者體驗生活週遭人事景物的美學視野;湖西圖書館辦理青少年悅讀育樂營,聘請老師辦理兒童閱讀夏令營及兒童藝術夏令營課程,培育學童創作及改編故事的樂趣;白沙圖書館辦理樂齡編織、青少年閱讀學習坊、傳統文化研習、歡慶聖誕借書抽抽樂等分齡分眾閱讀活動,活動多元有趣;西嶼圖書館辦理樂齡講座、親子讀書會、婦女手作編織,另邀請在地糕餅師傅教導學員製作傳統三角餅;望安鄉圖書館持續辧理親子說故事活動及樂齡活動;七美鄉圖書館辦理親子說故事、繪本桌遊活動、樂齡活動及青少年電影欣賞等活動。

此外,澎湖縣各公共圖書館的一證通用、互借互還服務,以及澎湖縣圖書館的行動書車等,亦提升閱讀服務的便利性,將公共圖書館的閱讀服務觸及更多民眾。本縣公共圖書館已完成LINE帳號與借閱證綁定,讀者可使用智慧型手機加入「澎湖縣圖書館」官方LINE,即可用手機的行動借閱證、個人書房及接收個人化訊息服務,澎湖縣圖書館也購入自助借書機1台,節省民眾排隊借書的等候時間,讓讀者感受公共圖書館的科技化服務。







△洪進業副局長代表出席領獎。

△得獎獎狀。

△海洋年系列活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