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延續傳統技藝 資深師傅教授「疊米包龜」(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元宵活動,一向比農曆春節還熱鬧,但疊米包龜師傅卻面臨年歲漸長、記憶恐將失傳的窘境,為推廣澎湖傳統民俗工藝,台廈郊水仙宮13日在澎湖總工會三樓舉行疊米龜活動,邀請資深師傅孫一中主講,教授學員疊米龜的技巧。

「龜」在澎湖不僅是平安吉祥長壽的象徵,更有海龜救人的傳說。所以海龜作為澎湖海洋文化的一環,「疊米龜」更是民俗技藝的展現,因此特舉辦這場「疊米龜」體驗活動。

儘管孫一中師傅團隊,今年元宵接一樣接了許多廟宇的疊米包龜,相當忙碌,但還是細心傳授。包含大小米包的分裝、龜身堆疊及龜身裝潢等分工,其中最難製作的部位為米龜頭,師傅都一一細心教導,讓參與學員習得箇中訣竅。

早期「乞龜」大多以糯米龜方式,但在多所創新後,後來也有金龜,金錢龜等,且疊米龜也越疊越大,乞得大米龜的得主,再將米龜拆解以食米賑濟貧民或是分送鄰友,形成一股善的循環。

經過孫一中細心指導教學,參與的學員可將創作好的小米龜開心攜帶回家,歡慶元宵節。








△孫一中指導學員製作米包龜。(莊惠惠攝)

△學員製完成米包龜秀成果。(莊惠惠攝)

△製完成的米包龜。(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