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縣府議會外遷曝新地點 議員多認不妥

賴峰偉強調會尊重廣納議會、鄉親意見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縣政府辦公廳舍老舊,尤其第一棟建物於民國24年落成啟用,日前因年久失修,部分樑柱蛀蝕腐壞,逢雨必漏水,縣府進行整修補強,仍是一時之計;對此,歷任縣長均曾提出原址重建或外遷構想,賴峰偉執政後,縣府團隊於109年年中曾提出200萬「澎湖縣政府縣政辦公大樓外遷規劃委託技術服務案」,經過一年時間,胡松榮7日關心外遷進度,卻得到意料之外答案,議長劉陳昭玲驚覺談論15年地點一夕翻盤,副議長陳雙全憂洽公不便,反製造民怨。賴縣長稍後表示,縣府外遷會廣納尊重議會與民眾意見。

澎湖縣政府辦公廳舍老舊、空間擁擠,讓歷任縣長都萌生遷移重建念頭,其中又以原址重建及天祥營區討論最多;上屆前縣長陳光復任內,曾提出規劃於衛生、稅務、工務處興建地下1樓地上5樓聯合辦公大樓。賴縣長就任後,109年提出200萬規劃案,希望覓尋最佳地點。

議員胡松榮7日上午追問縣府搬遷規劃進度,並說,過往縣府廳舍外遷,都是談論過後一段時間就無消無息,但縣府房舍老舊、加上空間壅擠,搬遷已是早晚事情,他希望縣府團隊能完整規劃,同時向議會做說明。

行政處長陳其育表示,外遷規劃案包括細部場地配置、局處遷移、未來擴增規劃等,全案目前已進行到期末階段,每月由副縣長主持外遷會議,初步規劃較無爭議地點為澎湖休憩園區旁空軍基地。

對於外遷新地點,胡松榮中午特地前往勘查,下午再度提出質詢說,以交通便利性而言,縣府規劃地點對於住在北環民眾,必須繞一大圈才能抵達,並不適合作為縣府、議會預定地,反到天祥營區位居南北要衝,較為方便;他直言,站在地方立場,縣府若無需求並不會向軍方提出要求,且天祥營區人數並不多,希望縣府能找立委協助、並繼續溝通軍方,同時呼籲不要隨意拍板決定外遷地點,造成不能挽回的局面。

陳其育解釋,初步規劃方案包括原址重建、天祥營區及菜園空軍營區等3方案。目前縣府3棟建物都有腐壞倒塌等危險需補強,外遷啟動已是迫不得已情形,惟原址重建面臨各局處暫置辦公問題;天祥營區經與軍方多次溝通,軍方表示仍有任務執行需求,不願釋出;菜園空軍營區則已完成土地撥用,屬於縣有土地,適合以府會做為核心,進行全面規劃開發。

議長劉陳昭玲指出,府會外遷談論超過15年,直到胡議員提出質詢才發覺規劃方向並非在天祥營區,她特別感謝胡松榮提出質詢,否則全案拍板定調,19席議員無人承擔的起罵名。

議長說,天祥營區為連保場,對比全盛時期兵力,連保場需求大不如前,且車輛維修等也可與民間合作,縣府不要老是推託軍方不同意,應站在民眾立場,表達強硬態度,想方設法解決,甚至透過立委楊曜一同到國防部爭取;劉陳議長認為,澎湖休憩園區旁地點,將造成離島、北環鄉親洽公不便,若無法遷移適當地點,乾脆暫置原地,避免浪費公帑,還製造民怨。

議長斥責,縣府規劃案長期委託台灣公司承包,但這些人對於澎湖一無所知,不懂民眾每日洽公往來需求,才會找出這樣不適當地點。劉陳昭玲說,縣府議會遷移攸關澎湖未來百年大計,下次啟動遷移已不知數十年之後,必須慎重考量,全盤規劃就算在緩個10至20年都還來的急,她叮囑縣府團隊切莫急於一時。

她呼籲賴縣長及縣府團隊要傾聽鄉親心聲與意見,不要花錢製造民怨,更不要一個人或規劃公司就決定最終地點。

陳雙全表示,天祥營區目前作用已被菜園營區保修連逐漸取代,縣府應可協調連保場遷移菜園營區。

他指出,菜園空軍營區在考量上有多重問題,首先周邊屬於「禁建」水源保護區,未來縣府遷移大興土木,相較民眾申請遭阻礙,形成強烈對比,反而製造爭端。其次,該區域只便利南環民眾洽公,對於湖西、白沙、西嶼等鄉親交通不便利,必須繞一大圈,相較天祥營區屬於南北交通匯聚;他不支持遷移菜園。

據瞭解,晚間賴縣長強調,全案並未預設地點,府會外遷案會廣納議會與民眾意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