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成果展大秀社區努力成果-湖西鄉成功社區

湖西鄉成功社區發展協會,在109年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港底村傳統漁具調查計畫」,不僅重現了擼魚栽網、手叉網等傳統漁具,同時,與湖西鄉成功國小進行合作教案,教導小朋友如何運用傳統捕魚技巧來捕獲魚苗。110年,延續109年成果,訪問社區耆老,以影音記錄當地因時代演進而逐漸消失的「數漁栽歌曲」,藉以保存過往買賣漁栽過程中,所發展出的獨特漁業文化。

此外,由於109年所製作的大型擼漁栽漁具,在操作過程中發現不適合一般民眾操作,因此110年與社區耆老延續討論改良方法,進而製作小型擼漁栽漁具,體積的大小更適合一個人輕易操作,為未來的民眾體驗課程進行準備。

最後,在社區規劃永續發展小旅遊之遊程部分,雖受新冠疫情影響,動線與進度有所延遲與改變,但在遊程部分仍呈現社區特色,讓社區擁有更高的可辨識度,並指引未來營造的新方向。舉例而言,將社區景點「七座橋」、「豬舍咖啡館」、「天軍殿梁啟超提字石碑」設立打卡點,會讓遊客擁有不同的心境,即便是舊客重遊亦有新鮮的感覺。而廟宇文化結合港底社區海洋生態,讓社區居民以大手牽小手方式傳承,或許是讓成功沿岸海域能持續發展的一大重點。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廣告



●成功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同討論社區特色亮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