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紫菜礁黑金首採拔得頭籌 李添進:安全與資源永續兼顧(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野生紫菜被譽為「黑金」,與「白金」土魠魚、「綠金」海菜,並稱「澎湖三金」,每年農曆年節前後為盛產期,主要生長於澎湖各離島玄武岩礁區,本島地區產量少,只有西嶼竹灣紫菜礁及馬公鎖港灘頭等海域有出產紫菜。

今年紫菜首採,由竹灣紫菜礁拔得頭籌,(6日)首採當天由於風浪大,浪花不停拍打上岸,弄得眾人全身濕透透,由於量少且採摘困難,現場民眾大多只有採收5至10台斤,預估接下來幾天產量會更少。據了解,入冬後雖有數波冷空氣報到,但平均溫度仍在20度上下,紫菜生長速度較去年緩慢,產量因此銳減,售價每台斤約500至600元,比起去年略高一些。

竹灣村長許進清表示,紫菜礁海域地勢凶險,早年由竹灣社區管理並設置救生圈及派員機動巡查,後來由縣府接手,相關安全措施皆已損毀待修復;紫菜礁冬季濕滑且風浪大,採摘紫菜時村民皆需全副武裝,尤其以防滑釘鞋格外重要,否則攀爬在玄武岩礁區,一不小心就會摔個四腳朝天,甚至可能跌落海中。

對此,議員李添進表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至關重要,紫菜礁早年由竹灣社區負責管理,如今管理回歸縣府,卻沒有相關配套措施相當不合理。李添進強調說,近日接獲許多鄉親反應,希望由竹灣大義宮出面管理,除重新設置救生設施(救生圈及救生繩)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每年還應該比照姑婆嶼模式,定期投放紫菜種苗,增加該地區紫菜產量,讓西嶼紫菜礁資源得以永續利用。






△紫菜礁黑金拔得頭籌 。(李復源攝)

△紫菜礁海域地勢凶險。 (李復源攝)

△李添進強調安全與資源永續兼顧。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