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澎湖分院「支持病主,預立幸福」超過150位鄉親認同簽署

【記者莊惠惠報導】由澎湖縣衛生局及三總澎湖分院共同推動的「110年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獎勵計畫」,活動因受疫情影響,延至9月中旬起開跑,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所帶領的諮商團隊,不辭辛勞利用假日,分赴澎湖各社區及公務機關辦理講座,包含院內及馬公市公所、光榮里等社區合計辦理19場講座宣導,超過千位鄉親參與「預立醫療」衛教宣導,同時獲得150位以上民眾的認同與支持,成功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簽署及健保卡註記。

依健保署資料統計台灣是全世界加護病床密度最高的國家,臨終前在加護病房申報救治數每年達到4萬人以上,接受臨終前接受無效醫療約佔有五成,達到2萬人以上,而國人靠呼吸器維生人數是美國的5.8 倍,近九成的重症醫師認為台灣的重症醫療被過度使用的主要因素是「家屬要求」。

國內「病人自主權利法」自108 年 1月 6日上路施行,也是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中心的法律,醫師可依據病人的意願不進行維持生命的治療。而「病人自主權利法」絕非是安樂死,也不是協助自殺,更不是拒絕醫療權,條文中明確指出,須具備五種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態、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方可依病人所簽署之意願,採以緩和醫療的方式,達到善終的目的。

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表示,三總澎湖分院今年共舉辦了19場的衛教說明會,希望透過活動的簡介說明,讓民眾能慢慢瞭解並接受「病人自主權利」的觀念,更歡迎澎湖鄉親能踴躍加入簽署的行列,以實現「預立醫療自主,人生由我作主」的目標。而病人自主的意識已在澎湖逐漸萌芽,每一場的說明會後,都有不少鄉親利用一對一的方式仔細詢問,為自己的未來醫療權益作好規劃,避免將來留給家人對於末期時有舉棋不定的難以抉擇。

再次重申「預立醫療自主」,係應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意願人(簽署人必須年滿20歲以上),在個人身心健康的狀態下,向醫療機構預約「醫療照護諮商」,由醫師充份說明面對永久植物人等各種臨床條件的醫療照護方式,過程中須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加(法定參與成員);當決定簽署時,必須有兩位見證人(公證人)在場見證才能完成簽署,再註記於健保卡中,才符合完整而合法的簽署程序。

施宇隆院長表示,感謝衛生福利部對「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大力支持,提供全額計畫經費推廣,讓百位以上澎湖鄉親能完成簽署諮商全額免費。「預立醫療自主」已經是時代的趨勢,每個人都能在最清醒自由意志下,且身心健康的時段,確保個人善終權益。為自己的醫療作決定,生命尊嚴最適當的抉擇,才是愛的決定!





△三總澎湖分院推動「支持病主,預立幸福」。

△光榮里衛教場次。

△湖西衛教場次。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