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魚販網路上PO澎湖土魠魚染輻射

蔡月嬌嚴正駁斥 6、7年前假訊息要求下架否則提告

農漁局:「蓋格計數器」探測之意義實不相同不可任意混淆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一名魚販在網路上PO文,強調自己從2013年起不賣土魠魚,就是疑慮澎湖土魠魚染輻射,此文一出,引起在地其他魚販業者反彈,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澎湖區漁會第一時間跳出澄清,要求魚販下架該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魚販PO說,「他自2013年日本福島電廠事件後,買了手持式的蓋格計數器檢測自家販售的土魠魚,有三次數值標高,但他自己又說,手持設備檢測出來的數據是微西弗,代表的是流量,是大氣經過日照會自然存在,要檢驗食物有沒有被和污染,檢測的單位是貝克,這要送實驗室檢驗才能得知,最後他沒有送檢驗,卻也決定從此不賣土魠魚。」

此文引起在地其他魚販反彈,認為毫無證據,就影射澎湖土魠魚有輻射,這麼說來,魚類都是迴游的,那麼連其他魚類、甚至螃蟹都有問題了?講這種話的人要出來負責任。

農漁局表示,該則網路謠言所使用之「蓋格計數器」係用以探測環境中之游離輻射粒子,而偵測食品有無受輻射汙染,則是需檢測其加馬能譜(碘-131、銫-134、銫-137),需於實驗室內之特定條件下檢測方具可信度,漁業署與原能會合作之檢測皆是利用此方式,與,影響民眾對水產品安全之信心。

農漁局強調,為保障本縣漁民及消費者之食魚安全,持續與漁業署了解本縣沿近海域採捕漁獲之安全性,各項檢驗結果皆公布在漁業署網站之輻射專區,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目前之檢測結果皆安全無虞,請民眾安心購買食用。

澎湖區漁會總幹事蔡月嬌表示,澎湖的水產品都經過漁業署抽測,各項數據包括輻射都是零檢出,完全不知道這名魚販的用意,但PO文已經影響到大家的生計,打擊澎湖水產品的形象,區漁會要嚴正駁斥,也要求刪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區漁會表示,根據漁業署今年6月在廣東台山核電廠疑似輻射氣體外洩後做的檢測,澎湖的水產品包含土魠魚都是輻射零檢出,加上澎湖的土魠魚都來自澳洲,並非從日本海域迴游而來,由於PO文魚販PO文時還連結了主婦聯盟基金會的文章,區漁會詢問的結果,主婦聯盟也說,這是2013年的舊文章,用意是呼籲政府資訊公開透明,不知道為何被連結引用。

目前這名魚販的PO文已經刪除。



△澎湖土魠魚被魚販影射染輻射。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