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危老拆除 李添進盼展決心一次到位

【記者鄭家瑜報導】 縣長賴峰偉日前赴議會報告「老舊危險房屋拆除」專案報告,強調將將成立跨局處小組採「主動巡查」、「協調」、「公告後強制拆除」等原則,逐步改善景觀環境,並於明年6月前提出成果報告。議員李添進總質詢秀出西嶼危老實際照片,希望縣府能展現決心,加強宣導、全整治環境。

李添進表示,西嶼有不少古厝屋頂坍塌,但卻非臨馬路或有立即危害,雖不影響公安,但雜草叢生被亂丟垃圾,儼然成為社區環境髒亂點。他建議縣府危老房屋拆除,既然要做就要展現決心一次到位,否則一些巷弄內危老,將永遠成為髒亂點。

他認為,這些危老房屋屋主多旅居台灣,對於縣府要整理會很願意配合,但若要他們掏腰包處裡一棟廢棄房屋根本不可能,他呼籲縣府要多加宣導,讓民眾能夠知道這項政策,尤其是旅外鄉親,提危老拆除高執行率。

他建議縣府多宣導危老拆除政策,未來做為青青草原、停車場,或是保留具有價直矮牆等都是很好方式,同時提醒縣府拆除遺留的硓𥑮石,可採取過往西嶼鄉公所做法,由縣府出面協助整理環境,但拆除硓𥑮石歸縣府所有,後續可設置一處暫置場,相信很多建築工程都有需求,讓這些硓𥑮石能夠再利用。

賴峰偉表示,危老拆除並非縣府責任,只是縣府做事效率又快又好,大家就把問題擠到縣府;他認為,後續巡查小組成員應該要採納入鄉市公所人員、議員,共同合作消除亂象。

議長劉陳昭玲聽聞,自告奮勇願意共同加入巡查小組;她認為,巡查小組除了鄉市公所,甚至村里長都應該納入,做到精準拆除目標;如李議員所提老古石牌例子,她建議當做土地銀行概念,讓村里去管理,負責維護,否則整理完後又雜草叢生,大家都不願見到。她希望縣府要事前擬定完整策略,才能讓這些區域土地再生、永續維護。

爭取澎湖美術館落腳西嶼

澎湖美術館落腳何處,議員李添進爭取設置西嶼生明營區,促進城鄉均衡發展。

李添進說,澎湖美術館地點其中之一選定國際廣場,但周邊已有洪根深美術館,且各項建設都集中馬公市區,顯得太過壅擠,他希望能考量城鄉差距,設置在西嶼生明營區。

文化局長王國裕指出,澎湖美術館是縣長政見之一,也是對縣內藝文朋友很重要建設,文化局於今年進行評估規劃,經多處地點探勘遴選後,目前有3處預定地包括,國際廣場、文化園區及西嶼生明營區;他說,議員所建議的生明營區整體評價都很不錯,所以當初也納入考量,但地點決定仍要納入後續經營管理評估,另也有些藝文人士認為太過遙遠,認為在市區比較容易被看見,這部分都有在討論。

對於西嶼太遙遠說法,李添進顯然無法接受,他認為台灣隨處一個景點,開車1至2小時都算很近,且水下博物館也設置於白沙,希望縣府能審慎思考,達到城鄉平衡。

投資澎湖被要求自備用水

業者投資澎湖,卻被要求自行解決用水問題,議員李添進說,水電無法解決,誰敢投資澎湖,業者投資休閒渡假村並非汙染設施,也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卻不知道哪個單位發文要求他們自行解決用水,不就是要業者添購海水淡化設備,非常離譜。

議長劉陳昭玲說,當初澎湖大飯店業者都是由縣府出面溝通解決,他建議業者要向縣府反映,否則大家都不清楚這件事。

副縣長洪慶鷲說,水公司用未來值回過頭看現再用水量,不能因為水量可能不足,就要求飯店業者自行產水,天底下沒這種事情,並允諾縣府願意來協調。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