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醫院眼科遠距醫療團隊 治好七旬婦人青光眼

【記者莊惠惠報導】70歲徐女士看到遠距會診海報來部澎會診,當時診斷為青光眼、雙側眼瞼結膜炎、老年性白內障、雙側淚腺乾眼症、雙側視網膜靜脈支流(分支)阻塞,接受藥物治療及門診追蹤三至四個月,右眼眼壓18.1mmHg、左眼眼壓19.5mmHg,病情已穩定。

澎湖醫院與高雄長庚醫學中心眼科遠距醫療視訊門診(高雄長庚吳佩昌主任)成功檢查出早期罹患青光眼病患,經由藥物減壓、保養治療及定期追蹤,病患臨床症狀改善且複檢結果良好,病人視力也有改善。

「青光眼」是視力最可怕的隱形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庫,國人超過30萬人罹患青光眼,青光眼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視力疾病,唯一方式就是對這個疾病有正確的認識並做好定期追蹤檢查。

有許多的因素會造成青光眼,其中眼部的壓力上升導致神經的血液或氧氣供應不足,進而使是神經受損或凋亡,最後的臨床表現就是視野的缺損或失明。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續發性青光眼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的症狀是突然眼睛脹痛充血、視力模糊、頭痛、噁心甚至嘔吐,如果出現以上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否則視力可能退化地很快,甚至幾天後就可能失明。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年紀大、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眼壓過高、高度近視或遠視、眼球外傷或眼球手術等等,如果您是以上族群請要特別注意青光眼症狀,請多加利用澎湖醫院眼科遠距醫療視訊門診並且定期追蹤檢查。

基本上就是「控制眼壓」,醫師會依據你的青光眼成因以及症狀的嚴重程度來安排治療方式,包括降眼壓眼藥水、口服及注射的降眼壓藥物可以協助治療﹔手術方面有引流手術、小樑切除手術及白內障雷射手術來處理眼壓,至於要選擇哪種治療則需要和醫師溝通再做決定。

青光眼患者對於眼壓的控制非常重要,吃健康的食物、注意運動的安全、限制咖啡因攝取、飲水要少量多次、睡覺把頭墊高、準時使用藥物,如果您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也必須好好控制,慢性疾病也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如果沒有任何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也沒症狀的話,40歲以下的民眾每5-10年應該進行一次檢查,如果40歲以上民眾建議至少2-3年進行一次檢查,如果是高危險族群或者是已經有症狀的民眾至少一點就要檢查一次。

澎湖醫院照護本地鄉親,特別聘請高雄長庚醫院眼科吳佩昌主任及奇美醫院李柏佑醫師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透過遠距醫療讓鄉親省去舟車勞頓,目前每周三上午、周四下午提供遠距眼科門診服務,需看診民眾請洽詢門診護理長預約,預約諮詢專線(06)9261151分機50701,請澎湖鄉親善加利用。



△澎湖醫院眼科遠距醫療團隊,治好患者青光眼。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