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駐台使節及代表澎參訪 座談無塑島及循環設施(內有影片)

沈志修:澎湖形塑無塑島從源頭做起 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東西

【記者莊惠惠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結合跨部會辦理第三屆全國循環經濟週活動,5日在福朋喜來登飯店國際宴會廳舉辦「2021澎湖無塑島暨循環設施參訪展示與茶敘論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海漂廢棄物每天淨灘沒了,潮汐又帶來,只有源頭做起。

參與活動除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定,還有15國駐台使節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瓜地馬拉共和國、宏都拉斯共和國、尼加拉瓜共和國、貝里斯、海地共和國及其他國家代表、其他部會,及業務單位代表團,澎湖由副縣長洪慶鷲代表縣長出席、祕書長盧春田及環保局長陳高樑出席。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致詞時表示,帶各國使節搭船到澎湖姑婆嶼調查時,發現海邊有一些海漂垃圾,海灘有寶特瓶、浮球和漁具等垃圾,其中寶特瓶數量最多,台灣全島每天都有人在淨灘,但隨著海水漲潮,海漂廢棄物再度堆置,永遠都在淨灘,只有從源頭做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東西。

沈志修指出,依聯合國的統計,一年約有1萬3000噸的海漂垃圾流到世界各地海岸,預估到了25年塑膠垃圾 將比魚類還多,因而除了源頭管理減少一次性的東西外,瓶瓶罐罐的塑膠原料,全力回收再利用,期盼2025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透過台灣在資源回收的經驗與技術,提供給與會各國參考,期待地球與海洋生態一天比一天進步。

澎湖縣政府副縣長洪慶鷲說,針對海漂垃圾、本地產生的塑膠垃圾,縣府視為施政重點,喊出減塑的口號。全縣公私114個單位與個村里,去年動員有3萬人次,進行有270場次的淨灘,清理海岸線長達300公里,清理出海漂垃圾達400噸,其中塑膠瓶罐占高達47.8%。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駐華大使代表使節團致詞時,從澎湖這個島嶼談到他們國家所在的加勒比海。她說,加勒比海的小島國目前正面臨地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衝擊,他們期待已開發國家能盡到他們的責任,共同來保護地球的環境。

澎湖無塑島暨循環設施展,除了有減塑、源頭減量與海洋塑膠廢棄物論壇外,現場還展示縣內各社區的「減塑生活智慧扎根」與「循環新經濟」等2大展區,展示公私各部門推行減塑與減塑循環經濟再利用的成果,期盼讓澎湖的環境,邁向無塑永續發展的願景。




△「2021澎湖無塑島暨循環設施參訪展示與茶敘論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後右4)率各部會、15國駐華使節及友邦國家與會。(莊惠惠攝)

△15國駐台使節座談無塑島及循環設施。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