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蟲蟲危機 議員呂光宇建議各局處都應動起來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各鄉市近日,許多民眾出現四肢,頸部、背部、身體起紅疹的現象,奇癢難耐,紛紛到醫院診所及衛生所求診,一般認定是黃毒蛾毛毛蟲惹的禍。也有人認為,不止一端,可能季節性的禽蟎也是作怪者。皮膚紅疹症狀的延燒,仍成為議會臨時會的議題。

議員呂光宇說,漢朝董卓《上何進書》:「臣聞揚湯止沸,莫若去薪。」要讓鍋裡面的開水不要沸騰,用勺子把滾水舀起,再倒回鍋中,不是辦法,不如把鍋子底下,大灶內的薪材,稑秫稿(高粱桿)取走,才是正辦。

滿山遍野長滿銀合歡,毛毛蟲就棲息在枝葉上。有紅疹當然要到醫療院所求診,但是,把有機會與人接觸的毛毛蟲消除,才是根本之道。

呂光宇詢問農漁局副局長王鏘魁,如何消除毛毛蟲?農漁局副局長答稱,已做農情調查,沒有發現大量毛毛蟲,農民如有須要,農漁局可提供藥劑,給農民使用。呂光宇再詢問環保局長陳高樑如何處理,局長答覆,銀合歡毛毛蟲長在私人土地,所有權人要負責鼓勵由私人地主處理較好,如果是公有地,請主管機關處理。呂光宇笑說,有幾個私人會去處理、除蟲,毛毛蟲聽你這樣說,恐怕會偷笑。

呂光宇再請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意見,衛生局長說,已邀請皮膚科專家、本地醫生、衛生局一起研究討論,與會專家說明:建請衛生局做大規模環境清消,殺蟲噴洒措施,以杜絕病情擴大。呂光宇大表贊同說,識者所見略同。各局處應勇於承擔。

沒有那一個民眾會無原無故往銀合歡林子鑽,去招惹毛毛蟲,呂光宇主張,縣道、鄉道、重要鄉間道路,居民運動跑步,休閑散步,騎自行車、摩托車,往來頻繁兩旁,應消毒或噴灑防治毛毛蟲之藥劑。但不可使用農民種植蔬菜瓜果,殺蛄、殺土中害蟲藥性強之農藥。

劉陳議長亦要求副縣長、秘書長,短期幾天內要設法去推動,中程目標是銀合歡之整理,長程目標是銀合歡樹木之利用。

秘書長盧春田表示,這幾天將在市區內全面消毒,清潔環境。並且已協調化學兵,在往西嶼的方向與往澎南的方向,村莊以外,生長銀合歡的道路兩側,噴灑適合防治毛毛蟲的消毒藥劑。

呂光宇語種心長的說,有位經營觀光旅遊的好朋友告訴他,紅疹皮膚病流傳的話題,多少會影響觀光客的來澎意願,必須處理,始能替澎湖的觀光旅遊創造條件。如果諱疾忌醫,粉飾太平,裝著已經沒事,怕是來澎旅遊者返台後,大家私下流傳,反而不好,那才真會影響澎湖觀光。呂光宇說:揚湯止沸,不若釜底抽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