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七美製冰廠興建中 西嶼製冰廠興建說明會同步展開(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西嶼鄉漁船數約佔澎湖全境1/5,其中外垵漁港停靠漁船數量更為本縣之首,且多為20噸CT3以上規格,用冰量需求因此較多,長期以來漁船加冰都必須開船前往馬公或另外用貨車載運,往返兩地極為耗時且不便。

西嶼鄉長許月里與議員李添進關心漁民用冰需求,特於6日下午舉辦一場製冰廠興建說明會,並邀請建設處處長王鏘魁、農漁局祕書王永利、澎湖區漁會總幹事蔡月嬌、西嶼鄉代表會主席呂清陣、鄉代表李家萱及外垵村長許玉雪等人共同出席,面對面與地方鄉親父老互動,傾聽民眾對於製冰廠的需求與意見。

負責此次工程的怡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澎湖最大規模的馬公第三漁港製冰廠日產630支冰及儲冰2500支;興建中的七美製冰廠,日產能100支冰及儲冰250支;以漁獲量估算,推估西嶼鄉每日平均用冰量約93至180支冰,因此建議外垵漁港東泊區製冰廠設備能量為日產能100-200支冰及儲冰庫容量200-400支冰。

許月里表示,嘩啦啦的碎冰塊透過輸送袋送到漁船船艙,是漁民出海捕撈前的例行工作,因為海上捕撈的魚貨需要立即放入船內的冷凍艙,才能確保新鮮,希望鄉親能夠支持興建製冰廠。另外,製冰廠的位置鄰近西嶼鄉幼兒園,建議工程單位能夠事先將製冰可能產生的噪音列入考量評估,不能影響到幼兒園小朋友的學習環境。

李添進表示,西嶼鄉漁船、漁筏及自用小船共有600餘艘,按照以往漁民每趟出海前心須先開往馬公打冰,成本較高且不便利,目前初步規劃興建製冰廠規模為日產250支及儲冰庫容量750支,工程經費約8500萬元,可以滿足西嶼鄉漁民夏天旺季的用冰需求,幫助漁民縮短出海前準備時間,增加出海捕撈時數。






△東泊區製冰廠設計圖。(李復源攝)

△西嶼製冰廠興建說明會。 (李復源攝)

△外垵漁港東泊區將興建製冰廠。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