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管處14週年慶 展現國家公園豐厚底蘊

【記者張小瑜報導】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6年10月4日成立,今年邁入第14週年。海管處以「夥伴關係強化」為目標,邀請志工夥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地居民代表呂坤翰老師與陳渼樺女士、已退休的創處長官吳全安處長,以及曾擔任海管處祕書、現任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林文和處長在10月4日歡聚,欣賞澎湖褒歌文化,分享這一年國家公園保育工作的成果。整體活動在歌聲、影像、關懷與記憶交互輝映中圓滿完成,展現國家公園豐厚的自然與人文底蘊。

海管處為呈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質樸可親的褒歌文化,特別邀請西坪村出身的呂坤翰老師,以及東坪村的陳渼樺女士參與14週年處慶活動,現場演出5首褒歌。在歌聲中,所有人都進入兩位老師回憶中的島嶼生活。延續歌曲中海島風光,海管處吳明翰約聘研究員發表今年完成的新書《他鄉‧故鄉─澎湖南方四島紀行》,把他在一年多時間中積累的工作札記,透過文字與照片,述說國家公園現場工作的挑戰與收穫,展現出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對土地的責任與情感。

在歡聚的氣氛中,海管處也為今年8月辦理攝影展徵集活動中評定獲獎的18幅作品進行頒獎典禮。這些獲獎者有活躍於生態保育、影像紀錄第一線的專家,也有熱愛澎湖南方四島以及固定進行深度旅行的攝影愛好者。此外,海管處收到許多志工及澎湖南方四島居民共12位踴躍投稿攝影作品,這些呈現出多元視角與關懷的照片,海管處特別珍惜,增設「島嶼逐光獎」並與獲獎作品一同展覽,在處慶現場進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14週年處慶─島嶼逐光攝影展」開展儀式,活動在吳明翰研究員的導覽中圓滿完成。




△熱愛澎湖的任祐廷先生,用鏡頭記錄落日餘暉中點點星火的東嶼坪嶼港口,作品得到評審委員肯定,榮獲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組特優第一名。(任祐廷提供)

△呂坤翰老師與妻子陳渼樺女士用褒歌述說東嶼坪嶼的生活記憶,傳達思鄉情懷(吳明翰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