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南方四島2天1夜環境教育體驗活動熱烈回響

【記者張小瑜報導】為推廣海洋環境教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月2-3日在東吉嶼及東嶼坪嶼辦理110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2天1夜環境教育體驗活動,由28位大專院校學生熱情參與,讓參加人員充分感受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美。

本活動由該處委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辦理澎湖南方四島環境教育研究規劃的實作項目之一,藉由經驗豐富且熱情的該處解說志工帶領著參加人員透過海圖、指北針進行海上巡航的辨識教學,從航程認識各大大小小的島嶼故事及特殊的地形地貌,並於西吉嶼透天海蝕洞-灶籠前感受玄武岩的壯麗與奇特。

活動帶領參加人員巡航認識澎湖南方四島、前往東吉嶼聚落介紹當地人文歷史與信仰,及於蘆薈灣觀察潮間帶生物,並於東嶼坪嶼欣賞珊瑚礁生態系。另外,特別安排「有福(魚)同享」與「南方四島生存戰」的卡牌與大地遊戲的課程,並於首日夜晚由專業講師帶領學員於東吉觀星。

首先到東吉嶼後,從信仰中心啟明宮展開聚落巡禮,透過解說志 工的詳細講解,了解島上時過境遷的變化,讓大家彷彿坐上時光機凝視著,曾經繁盛的景象。夜晚眾所矚目的觀星課程於甚少光害的島上欣賞美麗的夜空,讓大家看到夏季大三角及在台本島難得一見的銀河等星象。

次日於東嶼坪嶼一行人經過了青蛙石,踏著新搭建的手作步道,登高尋找著「菜宅」梯田的壯闊景觀。登上高處,微風吹拂,一邊聽著解說志工講述東嶼坪嶼的歷史故事,一邊辨識周遭島嶼,除了眺望西嶼坪嶼、七美及東吉嶼外,當日晴空萬里,還可遠眺馬公本島。

該活動受到參加人員熱烈迴響與正面肯定,明年將持續研發新課程方案、辦理更精彩的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期待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踴躍參與,將知海、親海、愛海的保育種子散播到全台各大專院校,一起為海洋保育出一份心力。





△蘆薈灣潮間帶觀察。 

△東吉嶼聚落巡禮與介紹。

△「有福(魚)同享」課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