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擔山填海無彩工:澎湖港灣發展佈局再想想

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負責人 冼義哲

日前交通部長王國材於線上「新台澎輪營運及建造簽約典禮」時指出,交通部正積極推動「金龍頭國際觀光水域」開發計畫,並展開馬公港1號碼頭及郵輪旅運中心工程,預計將於今年底啟動招商。筆者曾在先前〈佈局澎湖產業戰略下一個三十年,從軸線翻轉開始〉一文指出,公部門應積極規劃將鎖港港升格為「國際郵輪港」、龍尖港打造為「澎湖新入口門戶」,藉由推動「雙星港政策」展開軸線翻轉、達成振興東岸的目標,讓未來的島嶼發展走向城鄉共生共榮。

發展郵輪旅遊,對澎湖的旅遊產業至關重要,正因如此更需要謹慎規劃。建立停泊郵輪的深水港,考量地理位置與天然港澳、腹地充足等條件,最理想者就是鎖港。是而,對於馬公港的金龍頭國際觀光水岸開發計畫,筆者仍希望公部門「再想想」;而去年縣長提出「第三漁港擴建填海造陸65公頃」的計畫,更盼望能考量填海造陸對環境的衝擊、影響軍方保密性的國安風險以及案山里民所提出的不同意見,收回成命。

金龍頭現有馬公港1號碼頭延長擴建對周邊的住戶與商圈衝擊過甚,不但存在明顯的選址瑕疵,金龍頭至風櫃蛇頭山港嘴的航道顯然過窄,即使順利擴建對於未來郵輪停泊也並無利處,第三漁港擴建計畫亦存在相同問題,更不用說當年戒嚴時期公權力自案山、文澳一帶強奪潮間帶仍是人民的傷痛,大片海洋生物棲息地遭犧牲,無疑是過於短視近利的判斷。

耆老常言「擔山填海無彩工」,指的就是捨本逐末,放棄俱足理想條件與發展潛力的鎖港,而以金龍頭、第三漁港擴建作為郵輪港的選址正是這句俗諺的最好體現。對於公部門翻新港灣、促進澎湖觀光及國際郵輪發展、打造出更多的澎湖觀光新亮點、帶動經濟發展這些目標筆者都相當認同,但施政不能只追求有好的目標,更要有好的策略與好的結果。

近來「擴建」港灣成為郵輪港之所以成為熱門議題,係起於近年大型國際郵輪來澎時僅能以接駁船運送遊客一事,當時因為耗費時間並使旅客久等而傳出許多負評。然而,在完成郵輪港之建置前,公部門也應把「費時靠小船接駁」的危機化為轉機,透過借鏡歷史上「南甲好櫓尾」的地方俗諺,不妨在這個「體驗」正夯的年代建造一批仿古大目舢舨船外型的接駁船隻並搭配解說,將原本單調乏味的接駁船運變成富有歷史意涵的體驗導覽,此不但能發展成澎湖旅遊的新特色、更貼近去年縣府發展「文化旅遊」的願景。

隨全球逐步控制住疫情,美國皇家加勒比郵輪已陸續恢復航線,港澳等地也投入郵輪旅遊發展,考量佈局全球旅遊市場,澎湖發展郵輪港與郵輪觀光是必要的,但再犧牲案山去擴建第三漁港或持續擴建金龍頭都不是理想的方向,筆者認為將鎖港發展為「國際郵輪港」才是正途,不但過程中能夠帶動地方周邊產業的市場發展,未來國際旅人將能從鎖港開始步入澎南環形旅遊帶,從不同的視角來認識、體驗澎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