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雙腳無力要當心!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帶你認識肌少症

【本報訊】臺灣面臨銀髮浪潮來襲,隨著年齡增長,器官會隨之老化,肌肉骨質也隨之流失,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約有7%到10%患有肌少症疾病,依此推估全臺有超過30萬名肌少症長輩,因為肌肉量流失,運動活動功能變差,可能因此下肢無力、走路變慢、握力下降、行動吃力、體重減輕、反覆跌倒等,甚至增加臥床及死亡風險,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品質。

為提升本縣長者健康照護品質,衛生局購置一台身體組成分析儀(In Body),並安排教育訓練,詳細講解儀器使用方式及如何判讀檢查結果,並由本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蔡昀蓉營養師指導量測小腿圍的方法(男性應≧34cm、女生應≧33c)及握力(男性應≧28kg、女性應≧18kg),期望藉由及早發現社區中肌少症高風險的長者,透過飲食及運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的情形發生。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為守護長者健康,衛生局(所)每年辦理健康促進衛教講座,107年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聘任1名專任營養師黃柏榮,提供營養諮詢門診服務,辦理社區營養團體衛教,帶領長者在遊戲中了解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的概念,培訓共餐據點備餐人員,定期前往據點輔導食的衛生安全及菜色搭配等,今年再新增一名營養師蔡昀蓉,將擴大營養服務的範疇。另身體組成分析儀將配合相關活動提供民眾量測,了解身體中皮下/內臟脂肪、肌肉量的「狀態」,才會知道針對哪一個部分加強,進而了解訓練效果。本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服務電話:9269773。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