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爭取龍門商港每月30萬回饋社區 張再興籲不要封港封路才想面對

【記者鄭家瑜報導】龍門漁港近年轉型國內商港,但早期官員規劃時期,並未考量給予回饋金,彌補港區作業吵雜,影響周邊社區等問題;張再興細說龍門港轉型過程,並認為,當初忽視回饋金,現在民意高漲,政府本該承受、解決問題,同時他建議中央每月編30萬回饋龍門社區,不要最後惹的天怒人願、村民抗議封港、封路才考慮面對問題。

張再興從龍門港規劃說起,他表示,龍門港轉型商港,要從民國84年談起,當時立委爭取28億預算要擴建大馬公港,由省政府編列,授權高雄港務局承辦,最初中央提出承租大馬公港方案,計畫把港區業者趕走、收購臨海路等等,後來驚動時任總統才作罷;而該筆預算後來撥用去蓋龍門港。張再興說,當時一個人決定,造成現在龍門地方困擾,包括噪音、空氣及海洋污染,引發居民強烈不滿,早期沒有協商回饋金,現在民意高漲時代,要求該有回饋也是理所當然。

張議員爭取每月三十萬回饋龍門社區,並說明,縣府設置漁港是基於服務,漁船靠泊費不收合情理,但國內商港並不同,船隻、貨櫃進出都有許多規費要繳納,包括裝卸管理、碼頭通過、商港服務費等規費。

張再興說,航港局與村民今年進行2次協商,都無法達成共識,官員答非所問、推三阻四,甚至表明,居民所說噪音,只是爭取回饋金的藉口。

他認為,30萬回饋金是經過他精算結果,這筆費用對港誤公司來說並不多,並舉例,龍門沙石裝卸一個月就收取超過百萬規費,拿出30萬回饋社區不算過份。同時認為,如果港誤公司展現誠意,相信金額多寡都可以與龍門村民進行溝通。

他奉勸中央不要搞到天怒人願才想要解決問題,民眾氣憤已有醞釀封路封港打算;張議員表明,自己雖然年事已高,但還是有活力再戰一次,出面幫助鄉親爭取權益,並建議由縣府洪副縣長再召開一次座談會,或邀請航港局、港誤公司馬公主任到議會來做回饋金說明。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澎湖機場一年給附近1500戶居民回饋金達1900萬,龍門口一個月30萬,一年360萬要求不算過份,他呼籲先由洪副縣長出馬,找港務局協調溝通,如果談不攏,再由議會提出要求。

期盼突破法令限制 解決缺工問題

疫情衝擊下,澎湖近期缺工嚴重,張再興指出,台灣勞工可以南北調動往來,但澎湖位於離島,不好調動人員,縣府應設法解決;他認為,在民間聘僱外籍勞工時,不論是看護工、漁工等等,受到重重限制,建議在不違反勞工母法的情況下,由縣府成立外僱委員會,由委員會來審查外傭或公司行號是否符合申請。

張再興說,政府不能一昧保護本地勞工,據他所知,很多本地鄉親寧願到政府部門領著基本工資,卻不願到外面找辛苦又高薪工作。他直言,現代人嫌工作曬太陽、太辛苦,既然本地人不做,那就只好開放給外勞,但相關法令又綁得死死。

他指出,有些長輩兒女不再身邊,年紀大需要看護協助,卻規定需要醫生開證明,且必須具備一定程度問題才會同意,實際要聘用外勞看護非常困難。

建議外僱委員會任務可由工策會來負責,張再興表示,一個外籍人員雇用進到澎湖,要被層層收取費用,一人一次就抽1萬,一年一聘還要再抽1萬。如果由縣府來突破法規,設立委員會,收取微薄審核費,為縣府擴展財源,屬於合理範圍。

議長劉陳昭玲表示,澎湖公共工程高達150億正再進行,但最近很多案子都發包不了,人力也是其中一大問題,他籲請縣府好好研究,不論人力或漁業等政策,中央規定若不符時宜,希望縣府多用心溝通爭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