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部澎職場健康促進~抗疫力求心理健康

【記者莊惠惠報導】衛福部澎湖醫院職場健康促進,在取得員工同意下做防疫壓力問卷調查,透過員工關懷小組執行員工心理健康策略,聽我說(專業照顧者之建議被納入決策)、保護我(提供裝備減少染疫風險、資訊透明)、準備我(基本及關鍵知識提供教育訓練、提供專業意見管道)、支持我(工作中確保生理需求、注意輪班安排、關切家庭照顧需求)、關心我(支持情緒與心理需求、採用心理急救方法、提供焦慮、失眠、自我照顧、互相支持、提供個別照顧),期能了解員工壓力及協助員工心理健康。

在歷經二個月三級防疫下,醫院同仁肩負原有醫療工作外,長期輪值體溫量測站;支援院內快篩、院外機場快篩;近期又重點全力支援疫苗施打,大家都在撐著一起「同島一命,齊心抗疫」,還記得5月在急診發現澎湖第一例PCR陽性個案時,儘管已穿戴防護、平時院方要同仁隨時做好有陽性個案心理準備,但真的確認是陽性個案時,還是會有些不知所措,甚至不敢回家偷偷掉淚,院方第一時間立刻做了員工支持緩解員工情緒壓力,但長時間下來發現某些同仁對於防疫反應越來越敏感,因此匡勝捷院長指示人事室員工關懷小組介入全院員工及外包人員作壓力檢測。

心理師楊士毅以具信度心情溫度計、工作疲勞量表及回顧壓力來源作為問卷設計,全院員工一周全數填畢問卷,從問卷中員工的壓力源首位為感受到防疫壓力約有近四成,但依然有八成以上的同仁願意堅守崗位竭盡心力協助鄉親就醫;從問卷中可以發現即使在防疫的壓力下,全院員工在面對病患時並不會影響到照顧病人的品質與責任。

匡勝捷院長表示,可以看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確實造成員工一定程度上的壓力,但員工心理素質還是健康的,匡院長發放餐點慰勞及關懷員工,感謝同仁在這樣高壓防疫的環境下,仍然堅守為鄉親醫療服務維持最好的服務品質,部澎後續也會透過辦理團體紓壓活動課程或心理師專業介入來緩解員工心理壓力,對於各機關團體若需要心理健康問卷及員工關懷經驗,部澎願意協助分享,讓大家防疫中也有健康心理。




△匡院長帶隊部澎職場健康促進~抗疫力求心理健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