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雙湖國小開發桌遊「勇闖七美島」融入本土教育、拓展多元學習模式

【記者楊宜樺報導】本縣七美鄉雙湖國小為推廣本土教育,拓展多元學習體模式,開發澎湖縣第一套以七美鄉土為主題的桌遊:《勇闖七美島》,在澎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協進會會長薛蘢富技術指導下,將七美鄉的地名、歷史、民俗、景點與交通等元素,轉化為益智性的桌遊活動。

該桌遊主要設定目標群為國小學童,也適合親子家庭同樂及桌遊愛好者挑戰,透過卡牌桌遊的形式,增進人際互動,在遊戲中執行不同的策略思考,引發學童對七美在地文化的興趣,讓使用者藉由簡單、有趣的遊戲,深入認識七美。

七美昔稱「大嶼」或「南嶼」,因為它的位置在澎湖群島的最南端,又因它的面積在澎湖南方群島中最大。民國38年,由於當時劉燕夫縣長(澎湖縣第四任縣長)為感念七位姑娘面對倭寇侵擾的貞烈動人事蹟,更名為七美鄉,以為永久紀念,「七美」自此定名。七美島上民情純樸,自然地形景觀壯麗,是有名的離島觀光地區。

本項桌遊設計由雙湖國小歐德孝校長統籌規劃,雙湖國小邵祈主任負責計畫執行並與學校教學團隊合作協力共同開發,透過構思、對話的過程,產出遊戲架構。並經由學生試玩後修改遊戲機制,以更臻完美。牌卡圖面邀請雙湖國小校友陳乃瑜老師設計、彩繪,正所謂人親土親,在地鄉親最了解在地文化,陳老師神靈活現展現了七美風情。

雙湖國小校長感謝七美鄉長呂啟俊提供資訊,使桌遊內容更加豐富。同時,桌遊也在教育處蘇啟昌處長的支持下,得以順利出版,提供本縣各國中小本套桌遊教材進行教學與推廣運用。蘇啟昌處長表示桌遊教學是能結合寓教於樂的一種創新教學方式,經由桌遊的參與及遊戲操作,教師於教學上能提供學生即時回饋,學生也能由此體驗學習的樂趣,藉由手腦並用發揮多元智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桌遊的迷人之處。了解七美鄉的風土民情,去感七美島上自然天成的人間仙境。就讓我們一起勇闖七美島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