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太極拳氣功及太極劍習藝 歡迎民眾參加

【記者莊惠惠報導】本縣太極氣功協會暨氣功保健協會為積極配合政府推展全民運動,提倡人人運動、時時運動,提升免疫力,以達到保健強身及寓教於樂之目的。將於下週一5月17日晚上7時,在文化局音樂廳前廣場,共同舉辦第十三期「太極氣功」及第四期「太極劍」教學。歡迎喜愛太極拳(氣功)及太極劍習藝朋友,屆時歡迎參加。

太極拳與氣功協會總幹事劉永澎表示,太極拳與氣功不僅能使人們的筋骨、肢體靈活更重要的是能使人們在意識的引導下,調動丹田之元氣在全身運行,進而推動五臟六腑的功能活動,將氧氣與飲食中的營養運送全身,促進吐故納新。因此,在練太極拳時,就必須套路姿勢的正確,而且也應該掌握的元氣運行方法。

劉永澎說,有些人在練太極拳時,不大重視「拳」與「氣」同時兼練,也減弱了防病健身的作用。太極拳的動作緩慢,愈打愈慢,心則越跳越強。太極拳並非是中老人的專利,太極拳不僅要練外(身軀、四肢等),還要總內(運氣),所謂「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因為太極拳的特色是運動中有調節呼吸的訓練,要求完全放送肌肉。在目前緊張的工商社會中,對修身養性亦有很大的幫助,如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尿毒病者,尤其對於減緩心肺功能老化更有明顯的功效,因此,太極氣功是慢性病的最佳運動。

劉永澎指出,太極劍亦稱十三勢劍。有十三字訣:即【抽】、【帶】、【提】、【格】、【擊】、【點】、【崩】、【攪】、【壓】、【劈】、【截】、【洗】等之十三運用。為楊家晚年著名武器之一。劍式(整套五十八式)姿勢優美、用法奧妙、動作全以腰、腿為主,與太極拳原出一轍,以氣運身,以意運劍,意先身後,身隨劍走,陰陽分明,剛柔並用,手以臂靈腕活為宗,週身輕靈,動作矯捷,並須氣貫神凝,勁由內發(丹田),以達身與劍意合之境界,為入門之要訣。如與太極拳參合運動,更均具育樂旨趣。

兩項教學活動,由劉永澎負責義務指導。活動將在本(5)月17日起,持續每周一、三、五的晚上8點至9點,在文化局音樂廳前廣場教學,如有意參加太極劍研習活動者,請自備太極劍參加。

有意參加民眾,請撥報名專線:陳李錦珠0952-238-401、劉永澎0928-370-837。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