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猜猜我是誰詐騙轉型再出發

【記者鄭家瑜報導】詐騙集團看準高齡長者不諳3C產品,較少接收媒體資訊,又容易對親友、晚輩產生信任與同情心理,常佯稱長者親友以各種話術進行「猜猜我是誰」詐騙,民眾不可輕忽。

某縣市一位年近7旬的李女士,日前接到一通陌生來電,對方自稱是自己的姪子「小鈺」,李女士不疑有他便加入對方為line的好友。假「小鈺」在聊天的過程中表示,自己在外欠款急需匯款資助,李女士便表示自己生活條件不好積蓄也不多,對方即要求能先應急就好,並承諾一週內就會還款。基於愛護晚輩的心情,雖然經濟拮据還是直接匯出新臺幣(以下同)10萬元,2天後打line關心「小鈺」的狀況,卻發現無回應,便循原有管道聯繫姪子,本尊表示從未有向任何人借過錢,這時才驚覺遭受詐騙,趕緊向警方報案。

另一名7旬王姓婦人,接獲陌生來電自稱是平日看診的「陳醫生」臨時需錢應急,請其匯款40萬元至戶頭,王婦表示自己身上沒那麼多錢並未搭理,隔日「陳醫生」依然鍥而不捨再度致電,表示身上若沒有那麼多現金,先匯款10萬元也行。王婦心想反正現在還在陳醫生診所就診,而且以醫生的經濟條件迅速還款應該不成問題,於是未先向本人查證,即至銀行臨櫃匯款10萬元,直到後續以市話聯繫正牌醫生,才發現本人並沒有向她借錢,驚覺受騙。

以往「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隨機致電民眾,請被害人依照聲音及語氣猜猜是自己是哪個親友,拉近關係後再著手詐騙,而近期卻發現詐騙集團實施詐騙前,多已鎖定特定民眾並掌握其資訊,因而能夠率先向民眾表明身分,直接進行詐騙。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呼籲,平時上網遇到不明連結,切勿基於好奇任意點選,以免手機被植入木馬或惡意程式,導致個資外洩,成為日後歹徒施行詐術之把柄。建議長者可以加入「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為line好友,即時查詢網址、帳號之安全性或下載「WHOSCALL」APP過濾手機不明來電。但萬一還是接到自稱熟識友人電話要求提供資金協助,請務必循原有管道(如市話、本人手機、親自拜訪等)向本人或其他親友求證,保障荷包不受有心人士之侵擾。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