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竹灣大義宮 保存傳統鎮五營儀式

【記者莊惠惠報導】在澎湖鄉間道路,可看到路口或道路間設立像土地公廟或水泥圓形圍牆台座的建築,這稱為鎮五營。鎮五營原為瘟神信仰的一種,隨著居民生活改善,醫療水準提高,後轉變為福神信仰,保境安民之神。

澎湖民間普遍都相信各村廟主神或蒞境代天巡狩的王爺,擁有一支神兵以做為抵抗妖魔邪煞的主力部隊,各村落每年都會舉辦「鎮五營(鎮符)」儀式來鎮壓邪魔鬼怪。

西嶼鄉竹灣村大義宮3日(農曆元月20日 )上午,舉辦年度的「鎮五營」儀式,各家戶門口擺置香案燃放鞭炮相迎,虔誠信眾也手持清香一路跟隨,場面熱鬧。

竹灣社區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座石碑,稱之為五營(又稱五方) 。鎮五營意思為以五營來鎮壓邪魔。五營指東營(青,羅昆)、西營(白,羅燦)、南營(紅,文良)、北營(黑,招賢)、中營(黃,太子爺)。五營以青、白、紅、黑、黃旗幟為顏色分別。

五營身負著保護竹灣村村民安全的重大責任,因此大義宮每年都會安排廟中的神明出巡,今年活動由哪吒三太子擔任開路先鋒,主神轎內則為吳府三王爺。

昨日「鎮五營」儀式在大義宮前廣場熱鬧展開,一行人浩浩蕩蕩從大義宮前往每處營頭,並由福官負責開鞭、催指及灑鹽米等儀式,其他的人則幫忙更換竹符、新符、新布條及燒金紙,接著由開路先鋒哪吒三太子搭乘小轎、吳府三王爺搭乘神轎趨前巡查,巡查路線以逆時鐘方向繞該村一圈,由竹灣漁港旁的中營開始,依序為竹灣漁港(中營)、竹灣派出所(南營)、繼光營區(東營)、坳崎(北營)、共合造船廠旁石頭母(西營),共五營依序安鎮完畢後,最後再回到大義宮前廣場,將出巡的神明恭請入廟內安置畫下完美句點。





△竹灣大義宮鎮五營儀式,遶境祈福。(李富源提供)

△竹灣村的鎮五營。(李富源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