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樂而忘齡 學習永遠不嫌晚

【記者楊宜樺報導】隨著社會現今少子化,生育率低落,老年人口慢慢成為我國人口比重很大的一部份。樂齡學習中心即是我國期望發展活力老化,使老人能夠快樂學習,樂而忘齡的一大政策,並以此促進社區發展。

樂齡學習中心不同於長青學苑,不僅是給老年人口一個互動的場域,更是位年長者提供「課程」,樂齡中心做為教育部所推動的政策,仍是以「教育」作為主軸,除了在中心學習外,亦有安排學員在課程時間回饋社區,以在樂齡中心所學的知識與技術將其奉獻在社區的發展上,如農作栽培、政令宣導等,並造就樂齡中心為學員們交流資訊、培養感情的據點,使社區居民間的溝通更為順暢、感情更為融洽,進而為整個社區間做更緊密的連結。

以望安鄉樂齡中心為例,雖位於離島,但該中心卻是處處充滿熱情,當踏入望安樂齡中心的教室,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牆上寫的蒼勁、有力的書法、標語,那是出望安樂齡中心學員吳清源先生和鄭清練先生的生花妙筆。

吳先生之前為馬公-望安-七美交通船的船長,書法只是他的專長之一,其實駕駛輪船才是他的本行,一流的技術,船隻在他的掌控下,即使風浪較大,也都能平穩如常的開到目的地。另外,吳先生還有一項才藝,就是利用竹皮或打包帶編成提籃或墊子,家中的水果籃及餐桌上隔熱的墊子,還有他自己釣魚用的魚簍都是出自他的巧手,多年前吳先生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但望安樂齡中心已邀請吳先生來指導學員編織打包帶提籃,中心正為吳先生的身體狀況而猶豫時,他獲悉後欣然表示很樂意前來中心教導學員,且在上課前將自備的材料一份份分配好,同時帶來他的賢妻擔任助手、一家人去樂善好施,熱忱感人。

鄭清練先生自望安國中補校畢業之後,就來到中心繼續學習,鄭清練先生對於文學方面相當有興趣也很有天分,多年前也徵求學校同意來到日間的課室和小朋友一同學習國文課程,而鄭清練爺爺往往在課程前述十分鐘就來到校園,並協助將校園的落葉清掃乾淨,然後帶著汗水在教室內和學生一同學習,精神令人十分敬佩,尤其在課堂上專注的身影並全神貫注抄寫筆記更是學生的好榜樣。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本縣的樂齡中心以多元創新的課程傳授學員們簡單易懂的內容,不僅增加生活上的知識,更加強許多實作技術在其中。藉由樂齡學員們的活力,使得中心各處充滿學習的熱忱與動機,並以講師們教授可以帶著走的知識,讓學員們回去各自的家庭可以再次推廣應用各自所學,「學習永遠不嫌晚」的理念在本縣發光發熱,創造活力快樂學習的高齡城市。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