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兩院醫師聯手複雜性急性腹主動脈剝離 見證醫療在地化

【記者莊惠惠報導】「醫療在地化」,是三總澎湖分院戮力追求的目標,日昨一位居住湖西鄉鼎灣村47歲的羅姓男子,因複雜性急性腹主動脈剝離併出血性休克案例,由內湖總院心臟血管外科林宜璋醫師及分院鄭旭智醫師共同協力完成緊急手術,搶救患者寶貴的生命,是三總澎湖分院第一例腹主動脈剝離併主動脈破裂且出血性休克搶救成功的案例,更是見證「醫療在地化」的最佳實例。

居住在鼎灣村47歲的羅先生係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一族,但從未就醫服藥改善,近期因為急性腹痛、臉色慘白、盜汗等現象,經藥物治療均無法緩解情況下,被送至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室。第一時間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之後,發現患者為急性腹主動脈剝離且剝離位置為右腎動脈開口兩處、左總髂動脈一處及動脈破裂併出血性休克之患者,第一時間即安排加護病房積極血壓控制及藥物止痛,並輸血治療及密集生命徵象監測。

當日澎湖分院同時聯繫三軍總醫院內湖總院心臟血管外科林宜璋醫師,立即到澎前來執行緊急手術治療,經林宜璋醫師及鄭旭智醫師一起協力幫羅先生安排緊急施以腹主動脈支架置放併左腎動脈chimney支架置放術式、左總髂動脈栓塞及右總股至左總股動脈繞道手術,歷經耗時約4小時後,成功為患者完成手術轉加護病房休養。經過緊急手術及住院療養,患者恢復狀況良好於19天後順利出院,且不再有劇烈腹痛的不適感,出院時也保有正常的腎功能。日前羅先生返回門診追蹤複查,複診追蹤的電腦斷層結果顯示,此次複雜性腹主動脈剝離手術相當成功。

三總澎湖分院於106年10月獲得國防部軍醫局陳建同局長及蔡建松副局長鼎力支持之下,引進了全新高階血管攝影儀,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26例,複雜的主動脈支架手術治療危急的主動脈剝離、或動脈瘤破裂的患者已成功完成4例,日前更順利完成第一例腹主動脈剝離併出血性休克經手術搶救成功的案例。

以往澎湖地區若發生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破裂的患者,均需要第一時間啟動直升機空中緊急後送,將患者後送台灣本島接受手術,而現行兩院合作模式,已能將類似病例完成「在地化」治療,實屬地區之佳音。

施宇隆院長表示,三總澎湖分院除了積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更藉「高知名醫師」駐澎服務計劃,成功引進醫學中心能量,在此同時感謝內湖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蔡宜廷主任、林致源主任、林宜璋醫師等多位主治醫師,能在第一時間全力協助澎湖分院共同治療患者,相信「病人不動,醫師動」的照護模式,將可降低離島居民就醫奔波之苦,徹底貫徹離島「醫療在地化」的目標。





△羅姓男子複雜性急性腹主動脈剝離併出血性休克,三總兩院醫師聯手救回一命。4501

△手術後CT影像。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