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獨居長者幸福升級 社會處創新「行動廚房」啟動(內有影片)

型男美女主廚到家關懷獨居長輩 送暖也兼顧陪伴與生活支援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關懷長者幸福再升級,縣府社會處創新發想,將時下流行「主廚到你家」概念,融入澎湖照顧獨居長者行列,發起「行動廚房-獨居長者的小太陽」,31日由社會處長處長陳寶緞「阿寶師」率領副處長陳怡蓁、科長薛皆音、社工督導林嘉駿、高志宏等型男美女主廚,首發至西嶼小門93歲獨居的阿巧阿嬤家中,現場料理滿桌熱騰騰美食,也關懷長者近況、幫忙環境整理、貼春聯等任務,阿巧阿嬤對於能吃到大廚現炒的美食,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成為社會處志工們最大的回饋。

澎湖少子化、人口外移這嚴重,這樣現象在偏鄉、小離島更是顯見!澎湖在2008年即進入高齡社會,不僅早台灣十年,據社會處統計澎湖獨居老人佔全體老人比例7.6%,比例高居全國第一,這些長者家庭青壯成員大多赴台打拼,在沒有較多社交機會下,孤獨感更加的強烈。

社會處長陳寶緞表示,縣府近年推動一系列完善服務措施,如關懷據點、送餐服務、雲端守護網、緊急救援連線、長期照顧服務等等,但家人不在身旁的孤獨感才是這些服務無法補足的部分,也是縣長賴峰偉所關心的。

為此,社會處歷經半年研議,將時下流行「主廚到你家」概念,融入到照顧獨居長者生活中,創新發想「行動廚房」讓服務再升級,不只料理美食更兼顧陪伴與生活支援,讓他們不在孤單吃飯,而是享受熱騰騰現煮料理,不僅吃得開心、健康,也感受到社會有愛不孤單。

本次計畫以參與脫貧方案的青少年、社會處工作人員,結合實物銀行、老人、身障等服務方案,用募集而來的廚具器材和經費,在假日以義務性質約8人一組、行動廚房的概念,讓這些獨居長者能感受到家的關懷與溫暖。

首站抵達西嶼小門阿巧阿嬤家中,一早所有人忙進忙出,從工具準備、切菜洗菜、烹調料理等,互相分工合作,有人料理、也有人負責陪伴阿嬤聊天、整理環境,尤於農曆春節將近,社會處也幫忙貼上喜氣春聯,歷經1個小時,型男美女大廚將美味料理端上桌,6菜1湯1水果,其中還有一道料理是阿巧阿嬤精心準備,當她得知社會處要來煮飯給她吃,還特地一早跑去海邊撿螺絲,要跟社會處人員分享。

久違的豐盛料理看的阿巧阿嬤非常新奇與開心,並感謝社會處為了她忙了一個上午,對於吃到廚師現炒的美食,阿嬤吃在口中甜在心中,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社會處人員也陪伴一塊用餐、聊天,提早感受圍爐過節氛圍。

據了解,93歲獨居的阿巧阿嬤,有著編織巧手,也樂於分享,每月將7000元老人年金中一部分拿來買毛線,織成毛帽與圍巾,再給縣府實物銀行轉送給其他需要的弱勢老人,這樣簡單小分享就是她平日快樂來源。

陳寶緞說,社會處積極建構完善的幸福網絡,希望透過創新服務,喚起社會對於獨居老人關愛,只要大家發揮一點點愛心,就能降低老人家的孤獨感,讓澎湖的獨居長者獲得如小太陽般的溫暖,感受到來自澎湖社會滿滿的愛。







△「行動廚房」啟動,豐盛美食端上桌。

△阿巧阿嬤分享編織圍巾送給社會處長陳寶緞。

△社會處人員陪伴圍爐用餐,阿巧阿嬤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迎新年除舊佈新,社會處幫忙換上喜氣春聯。

△科長薛皆音展廚藝,港式滑蛋蝦仁香氣四溢,阿嬤都坐不住聞香而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